close

豬腳蔡

cambozola black-2  

產地:德國

原料:牛乳

質地:半軟質

熟成時間:兩個月

 

Champignon是一個在美國很常見的德國乳酪品牌,以它的普遍性及親民價位引君入甕。約三年前我曾介紹過他們的綠胡椒口味白黴乳酪(請參考"Champignon Green Pepper"一文),那時便有感這個品牌的乳酪應該能輕易讓人喜歡上,因為它所具有的白黴特徵並不如大多白黴乳酪那麼強烈,相信連小朋友都會喜歡。另一款花朵造型的Mirabo Walnut(請參考"Mirabo Walnut 核桃乳酪花"一文)同樣乳香濃郁,多了核桃樸實風味,絕對是派對上一顆閃亮的星星。

今天要介紹的是Cambozola是Champignon的招牌系列,從字面上把Cambozola拆開成兩部分,可看出Camembert和Gorgonzola的原型,Cambozola其實是擷取了白黴和藍紋兩種乳酪的特色。一般超市包括Costco賣的大多是普通的Cambozola,外皮呈雪白,口感較溫馴。Cambozola Black Lable (黑標)較少見,價位偏高,外皮不再潔白,灰灰的一層如剛滾過菸灰缸。或許灰濛濛的外皮令人膽怯,但它的厚度適中,質地偏軟但不過分濕黏,阿摩尼亞氣味強但不飆悍,切掉外皮不吃就可惜了。

cambozola black-1  

外皮連接內蕊處顏色偏乳黃,越接近中心越白皙,一條條青綠色藍紋穿插其中。白黴和藍紋在氣味表現上雖不及洗浸乳酪的惡勢力,但當兩者合一卻形成甜美辛辣、不同凡響的印象。白黴乳酪內蕊質地以滑順如上好綢緞出名,Cambozola 黑標也不例外,首先是夢幻般的乳香味彷彿置身牛奶浴中,一股溫熱從喉頭湧出,這方面仍保有一般Cambozola宛若可愛小女人的特質。但,很快地,藍紋出現了。每款藍紋乳酪的表現方式都不太一樣,有些苦悶悲情,有些侵略性強盛,這一款黑標恰如其分地點出Gorgonzola比眾多藍紋乳酪都來得甜美的特色。由於黑標在更低溫的環境下熟成時間更長,不管外皮、內蕊及藍紋的呈現都將更鮮明豐富,從入口到嚥下後的尾韻,處處充滿驚喜。

這款乳酪很適合運用在各式料理上,因為它結合兩種乳酪的優點,可以發揮得更完整。我個人喜愛切一小片放在綜合堅果水果餅乾上,但光是簡單的麵包就能襯托出Cambozola 黑標的美好。看似複雜,其實它帶給人的是最直接的喜悅與滿足。

cambozola black-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