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西班牙琴弓」ing.....)

Up in Smoke-1  

產地:美國奧立岡州

原料:山羊奶

質地:軟質

熟成時間:兩周

 

這天下午到QFC超市買菜,原本沒打算買乳酪,但晃了一圈乳酪專櫃又不禁嘴饞手癢。QFC是很尋常的美國超市,就跟台灣的頂好或松青差不多,但從2012年開始,遠在美國東岸的知名乳酪專賣店Murray's Cheese陸續進駐西雅圖七家QFC分店,第一家就選在華盛頓大學附近的U Village商圈內的QFC,當時我可興奮了,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專櫃,但確實打理得很好,可以找到一般超市沒有的天然乳酪。我們住家附近的QFC也有Murray's Cheese專櫃,規模小了一點,但總能挖到一些寶。

今天這塊寶是來自奧立岡州的"Up in Smoke"羊奶乳酪。起先它被其他大塊頭乳酪蓋住了,幸好我眼尖奮力拉它一把,拉出來後發現它果然袖珍,難怪容易被忽略。它的質地相當軟,放入菜籃時格外小心,深怕被壓扁變形,我想就連平時買蛋都沒那麼謹慎吧,畢竟這款乳酪一磅約四十塊美金,豈敢大意。

酪農Rivers Edge Chevre位於奧立岡州小鎮Logsden,利用牧場上飼養的山羊做出三種類型的羊奶乳酪,除了今天介紹的新鮮羊奶乳酪,還有白黴山羊奶乳酪及洗浸山羊奶乳酪,甚至每個月依照季節或節慶展現不同巧思,例如二月份的乳酪是愛心形狀的Petit Bonheur,加入粉紅胡椒粒和西班牙辣椒粉,助燃有情人心中愛苗。"Up in Smoke"則是十一月的代表乳酪,用楓葉裹住乳酪,寒冬來臨前留存僅剩的薄涼。

Up in Smoke-2  

當酪農忙著篩選被吹落地面的楓葉,一頭頭止不住好奇心的山羊們跟在身側,想知道主人究竟在玩什麼把戲。酪農先把合適的葉子清洗乾淨,煙燻數小時後就可以包在揉成球狀並早已煙燻過的羊奶乳酪外頭,為了更凸顯風味,楓葉上灑了些許波本酒(bourbon)。楓葉的選擇是大型葉片如Vine maple,以前我們家院子有好幾棵,葉子肥胖渾圓,夏天呈會透光的青綠色,一到秋天變成粉橘帶金黃,那種靜則可愛,動則妖豔的神情,看過一次便永遠難忘。

打開"Up in Smoke"最外層的包裝紙,首先印入眼簾的是煙燻過後的褐色楓葉,一共兩片包住乳酪,我聞到雨水的洗禮、泥土的擁抱、日光的親吻,大自然就臥藏在這一小塊乳酪之中。一般來說新鮮山羊奶乳酪本身帶著微微檸檬酸,有些人反而不習慣那股酸勁,"Up in Smoke"因為多了煙燻這道程序,起初感受到的並非酸,而是類似樹皮或木材般相當飽滿暖心的氣味,因此很難在第一時間內排斥它。若你還願意對它敞開心胸,會發現它的口感滑順,留給舌尖一道沁涼,直到最後期待已久的酸楚才會出現,可它的態度又如此謙恭內斂,同每一棵藏在天空之下、深山之內的樹苗,甘願一輩子奉獻自我。我相信即使平時吃不慣新鮮羊奶乳酪的人,對於煙燻過後的羊奶乳酪都會產生不同想法,配上乾淨俐落的薄餅,心中自有萬物滋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