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接骨師的女兒」ing.....)

Grate Britain-1  

第一次遇見Grate Britain手工乳酪餅乾是在台北的City Super(請見英國煙燻乳酪&藍紋乳酪餅乾一文),當時完全不曉得這個來自英國的牌子,但吃一口便深深愛上,至今仍記得那份舌尖上的悸動。近兩年後的今天才發現"Grate Britain"這名字取得真妙,貌似英國的英文"Great Britain",換掉"Great"而改用"Grate",念起來音雷同,但"Grate"指的是刨(乳酪)這個動作,非常適合專賣手工乳酪餅乾的品牌。

這回從網路上訂購了三種不同乳酪做成的餅乾,分別是:Stilton、Dorset Red和Cheddar。兩年前食記已介紹過前兩款,相信喜愛英國乳酪的朋友對Stilton及Dorset Red並不陌生。Stilton不僅是英國乳酪代表,更是世界三大藍紋乳酪之一,而利用天然橡木煙燻製成的Dorset Red雖比不上Stilton的名氣,但確實擁有另一種難以抵擋的魅力。Cheddar是另一款家喻戶曉的英國乳酪,因其特性適合運用在各式料理上,不論年輕還是熟成的切達乳酪都別有一番風味。

Grate Britain-2  

Grate Britain-3  

Grate Britain選用Ford Farm的切達乳酪。原料乳來自Somerset當地牧場,乳酪製好後用紗布包覆起來,放在Wookey Hole地窖(請按此看地窖360度影像)熟成。此地窖不旦濕度高,溫度經年累月維持在攝氏11度,相當適合熟成切達乳酪。最早有人類使用Wookey Hole地窖的跡象可追朔至五萬年前,鐵器時代時凱爾特人(Celt)遷移製不列顛時尋獲這個恆溫的山洞/地窖,到了十五世紀只剩下一些動物遺骸、破碎瓷器和美麗的傳說。1914年英國考古學家/地質學家/自然主義學者Herbert Balch花了兩年時間開鑿山洞,Wookey Hole Cave的過往終從沉默中甦醒,走向嶄新時代。如今Wookey Hole Cave發展成觀光地,有專門熟成乳酪的地窖、博物館、馬戲團,甚至許多適合親子玩樂的活動安排,如Hand-made Paper Mill (參觀如何造紙)、Life Size Dinosaurs (二十多隻真實大小的恐龍展示)、Pirate Island Golf (以海盜為主題的高爾夫球區)。

從Grate Britain的餅乾當中可以嚐出Ford Farm的切達乳酪的特性,因熟成只有六個月,以切達來說時間並不算長,跟Stilton和Dorset Red的乳酪餅乾相比略清淡,但也比較圓滑通融。一如上次食記結論,我偏愛Dorset Red勝於Stilton,前者那股濃郁煙燻味兒實在深沉,雖馥郁又不負擔,令人欲罷不能。這回我對Stilton口味印象好轉,它其實點出了Stilton乳酪的精隨,但留給食客遐想的空間,不企圖誇耀。餅乾的質感如記憶中與眾不同,有時撒上海鹽,有時維持一昧素雅,整體口感相當俐落,完全感覺不到一絲油膩,為了保留乳酪原汁原味而努力著。

我仍認為Grate Britain的乳酪餅乾是我吃過最誠懇用心的餅乾,每吃一口內心的幸福就快滿溢出來,希望大家也能有機會嚐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