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原罪之庭」ing.....)

Romao-1  

產地:西班牙

原料:綿羊乳

質地:硬質

熟成時間:八個月

 

有一陣子沒吃到綿羊乳乳酪,味道濃郁的綿羊乳不時留給我冬天的印象,正好與窗外負一度的冷冽相呼應。

Romao來自西班牙昆卡古城(Cuenca),西班牙文是Queso al Romero,意指用迷迭香做的乳酪。一開始會被吸引的主要原因確實是這塊乳酪的外皮,有一瞬間我還以為是肥皂,它和普遍在外皮上塗抹香料的乳酪不太一樣,隱約露出類似糨糊的一層,看了旁邊的介紹才知道是橄欖油或豬油(店家牌子寫豬油,但包裝上又寫著橄欖油)。外皮吃起來究竟如何呢?強烈好奇心驅使下這塊Romao便順利進了菜籃。

拆開包裝後忍不住先用指頭戳戳外皮,乾燥迷迭香的刺癢在預料之中,豬油(我仍相信這一塊是用豬油做的)的觸感則格外軟綿,如果用一鍋冷藏過的滷肉最上層的凝固豬油做比喻,大家應該更容易明白吧。當然聞起來只有迷迭香的香氣和綿羊乳的乳香,綿羊乳本就擁有濃郁氣味,更何況這是一塊用生乳做成的綿羊乳乳酪,熟成八個月後不論是味覺還是嗅覺上表現會更突出。

Romao-2  

平時我的習慣吃法是先體會外皮和內蕊各別味道後,再兩者一塊吃,但今天這一款乳酪似乎不太適合。起先我對豬油抱有遲疑,但不可否認的是豬油的存在成了迷迭香與乳酪之間的潤滑,不僅讓迷迭香更平易近人,少了一般乾燥過的淡淡苦澀,豬油遇到唇舌的溫度後瞬間化開,使得質感偏硬的乳酪也頓時柔情似水,整體口感相當協調,沒有一絲不順。最值得讚許的還是生綿羊乳的飽滿馥郁,彷彿冬夜雪地裡一盞亮起的燈,打從心裡感受溫暖,而迷迭香的特有清爽正是那一雙牽著我們走向溫暖的手。

喜歡西班牙乳酪的朋友或許試過該國最著名的乳酪Manchego,其實Romao和它非常接近,差別在於Romao多了迷迭香及豬油。吃素的朋友選購這塊乳酪時得多留意,因為Romao有的採用橄欖油,有的用豬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