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禁色」ing.....)

Bacon Juusto-1  

產地:芬蘭

原料:牛乳

質地:半軟質

熟成時間:不需

 

Juusto全名為「Juustoleipa」(發音:hoo-stah-lee-pah),來自芬蘭的Southern Ostrobothnia和Kainuu地區,在芬蘭和瑞典有兩百多年的歷史,詳細介紹請見我2012年寫的這篇食記:Juustoleipa烤焦麵包乳酪

傳統上人們會盡量把Juustoleipa風乾,利於長達數年的保存,吃的時候把變得像石頭一樣硬的乳酪放在火上烤至軟化。今日市面上的Juustoleipa多用真空包裝,可以用烤箱、烤肉架或微波爐燠熱。一如我在之前的食記中提過,Juustoleipa雖被稱為"麵包乳酪"(bread cheese),其實只是因為乳酪烤過後類似烤焦麵包的表面,但光那樣的暱稱聽起來就很窩心討喜。

Bacon Juusto-2  

這次選的培根口味是位於美國Wisconsin州Pasture Pride Co. 的產品,標榜所用原料乳是由生活簡樸的阿米什人(Amish)手工擠奶。撕開真空包裝後露出一大塊宛若硬豆腐的乳酪,外層微焦,若直接吃有一種咬著塑膠的不自然味道。我切下一半的份量拿進烤箱,用375F的溫度烤15分鐘,目睹這一塊"焦豆腐"慢慢"變形",原本有菱有角的12邊遇熱後不再冷峻,麻糬般軟呼呼地癱在那,一拉開烤箱瞬間被馥郁的乳香迷亂心神。

Bacon Juusto-3  

大部分乳酪的最佳享用時機是常溫下約一小時後,熱了才會顯現內在美味的乳酪並不多(並不是指融入料理中,而只是單一享用),目前我能想到的就是Juustoleipa、Paneer和Halloumi,不過後二者不會變形,料理後仍如牛排雄赳赳氣昂昂。Juustoleipa的軟化令人著迷,用刀子一觸碰又發現它並不像有些乳酪(例如莫札雷拉乳酪)融化時會變得像橡皮人可以拉得又長又細,某些部分仍保有原態。最有意思的是它的口感,咬到第二三口才驚覺它與乳酪凝乳分享共同的特色──吱吱響啊響的,像咬著橡皮擦。

美國人一般深信培根讓所有食物變得更美好,雖然我不太吃培根,但有時又不得不贊同這說法。這款Juustoleipa內含許多培根碎塊,充滿嚼勁的肉感與軟綿綿的乳酪形成截然不同但完美互補的味覺享受,鹹度也控制得剛剛好,給我的印象接近一頓周末早午餐的滿足,唯一可能會讓怕胖的女生退避三舍的就是釋放出來的油光,光用眼睛看就覺得身上多了一圈肉,除此之外這款乳酪著實很能擄掠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