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東方快車之謀殺案」ing.....)

Somerdale Fig & Honey Goat Cheddar-1  

產地:英國

原料:山羊奶

質地:半硬

熟成時間:不詳

 

這是一款剛推出的新產品乳酪,也是一款讓我猶豫了近兩個禮拜才勉強提筆撰寫的乳酪。純屬個人原因,只因我不太喜歡它,第一口和第二口差不多間隔了兩周,但該做的事還是偷懶不得唉.....

英國是切達乳酪(Cheddar)的發源地,可謂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乳酪之一。把地圖再縮小一點看個仔細,切達乳酪其實是產自英國西南方的Somerset郡的切達鎮(Town of Cheddar)附近的峽谷,而今天介紹的羊奶切達和許多款英國著名乳酪就是由位於Somerset郡的Somerdale乳酪出口商行銷至世界各地至少五十個國家。人們對於美食的追求早已把地圖上國與國的據點彼此串聯,於是我們無需越洋也能品嘗遙遠一方的手藝,這是我們比古代人幸運的一點吧。

吃過的切達乳酪林林總總:宛若走過四季的1833 Barber's Cheddar穿上透明翅膀的蔓越莓切達苦了舌頭的黑巧克切達、有「家」的感覺的燻切達甚至切達乳酪的吱吱響凝乳皆是用牛乳製成的,像今天這款用山羊奶製成的切達的確比較非主流。

Somerdale Fig & Honey Goat Cheddar-2  

光憑顏色判斷,蜂蜜無花果羊奶切達乳酪的顏色實在不太像尋常山羊奶乳酪的顏色,因為山羊奶白淨,所做成的乳酪自然也帶著一塵不染的調調。或許是混了無花果和蜂蜜,在我們眼前這一塊用酒紅色臘膜包起來的山羊奶切達,呈現淡淡麥芽色。山羊奶的氣味已被如花般綻放的蜂蜜芬芳蓋過,如果香水中有這麼一味,我不介意每天塗塗抹抹。刀子切下去的手感頗順,乳酪保持完整狀態,顯示它的質地夠緊密濕潤。本人抱非常大的期待咬下第一口,第二口就如先前所說,是兩個禮拜之後的事了.....

我想多數人都會把這款乳酪預想成甜乳酪,畢竟有蜂蜜有無花果,可是它將會顛覆你所有想像,以另一種鹹甜鹹甜(其實鹹大於甜)的怪異面貌呈現。首先是山羊奶的衝擊。新鮮山羊奶乳酪的清爽總能令味蕾煥然一新,熟成的山羊奶乳酪則與"溫和"或"清新"沾不上邊,不至於像綿羊乃乳酪那麼雄厚,但的確頗有個性。無花果果肉在此變成塊粒狀,不知為何讓我聯想起碰到美乃滋的肉鬆或伍仁月餅,或許是剛過中秋或近來的地溝油事件,總之,對我這個愛無花果成痴的人來說(此時家裡廚房正有新鮮無花果和無花果乾),不太能理解無花果在這款乳酪中扮演的角色,當主角是明顯不足,當配角又起不了陪襯作用,實在可惜。而蜂蜜呢,就只能在氣味中尋得了,基本上從這乳酪中是嚐不太出它的甜美。照理說應該很搭的山羊奶、無花果和蜂蜜(可以找到這種口味的新鮮軟質山羊奶乳酪),此時此刻並不耀眼,一整大塊攤在面前有如被遺棄的小孩,很難看透。不過乳酪本身質感既剛且柔,如果只是原味製作應該會相當不錯。

最近剛好讀到Agatha Christie的「東方快車之謀殺案」,故事中藉由Hercule Poirot的雙眼觀察到當時人們對於英國人的刻板印象─呆板、冷漠、僵硬、缺乏創意、無趣.....。不得不說嚐過幾款英國風味乳酪後,內心也偷偷贊同這種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