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小五的時代」ing.....)

Dorothea  

產地:荷蘭

原料:山羊乳

質地:半硬質

熟成時間:60天

 

馬鈴薯、羅勒油(basil oil)讓我聯想到洋芋片。老公和我兩人總能瞬間解決掉一整包家庭號洋芋片,每次吃完口乾舌燥便立誓短時間內不再碰洋芋片,結果不用多久又從超市扛好幾大包回家(都是折扣惹的禍)。相當好奇這款Dorothea吃起來如何,會不會勝過洋芋片在我們心目中的地位?

荷蘭盛產高達乳酪(Gouda),高達乳酪不限制原料乳種類,最常見的是牛乳,但也有不少用綿羊乳和山羊乳。1993年酪農Van Dijk family和荷蘭名廚Cas Spijkars共同創造Dorothea這一款乳酪。由於荷蘭是馬鈴薯主要生產國之一,Cas Spijkars和Van Dijk首先想到結合馬鈴薯皮和乳酪,結果差強人意,接著他們又嘗試加入羅勒油、洋蔥和芫荽油(coriander oil),Dorothea自此誕生。Dorothea每年產量4000個,和許多乳酪相比是明顯少很多(帕瑪森乳酪的年產量約三百萬個=3,000,000 wheels)。因此我幾乎是抱著買限量款包包的心情品嘗這款乳酪。(下圖來源:Atalanta Corporation,請點入左邊網頁連結)

pic33  

剝掉Dorothea最外層的蠟皮後 ,顯現出羊奶乳酪特有的白淨內蕊。第一口接觸把我帶回小時候吃到一顆顆用亮麗鋁箔紙包裝、骰子狀的乳酪,倒不是說他們味道接近,而是撞上心頭的衝擊感很相似。「哇,怎麼可以那麼好吃,好濃郁喔。」我不知道事前自己抱有什麼樣的期待,或許根本沒有,但它確實引起了炸彈投下的震撼。其威力並非像Stilton或Comte那樣深沉壯烈,彷彿隨時能直探地心。Dorothea給人感覺像不經意間挖到寶,才看到一點點寶物跡象就驚奇地大呼小叫,整個人陷入瘋狂和陶醉狀態。不可思議的甜美,充斥迷人堅果味,淡淡的馬鈴薯香氣,但是羅勒油和芫荽油氣味不明顯,就連萬分懼怕芫荽的老公都吃不出來,還一直猛點頭稱讚。Dorothea充分表現出高達乳酪的特色,不論滑順的質地還是味道都很出色,尤其山羊奶的清新此時比牛乳更能吸引我。我切了好幾塊搭配自己做的啤酒麵包,奶香瞬間化開,平衡些許啤酒苦澀,沒得挑剔的完美!大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