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32街的偽鈔天才」ing.....)

Stinking Bishop-1  

產地:英國

原料:牛乳

質地:半軟質

熟成時間:約六至八周

 

我將永遠無法忘記拿這塊乳酪貼近老公鼻子時,他的面部變化如同電影【武狀元蘇乞兒】裡街上百姓對飾演蘇乞兒的周星馳露出厭惡至極的表情。說實話,我就是為了看那表情才把乳酪遞到老公面前的,他果然不負我望。

Stinking Bishop屬洗浸乳酪(washed-rind cheese),熟程階段用英國普遍的梨子酒(perry)擦拭其外皮,此梨子酒就叫做Stinking Bishop,故產生淡橘色外皮及明顯氣味。用"明顯"形容是太客氣了,一則網路新聞報導指出2009年這款乳酪被票選為英國最臭的乳酪,今日一聞,確實名不虛傳。聞一次令人倒退三步,聞第二次不禁懷疑自己腦袋是否有問題,怎還有勇氣嘗試。Stinking Bishop梨子酒的由來也挺有意思,十九世紀中期有一位名叫Frederick Bishop的農夫,是個脾氣極差的酒鬼,一日拿把牛賣掉的錢又拿去買酒喝,喝得酩酊大醉,回到家後看到爐子上的煮水壺的水遲遲未沸,一惱之下用槍射了水壺。他的壞脾氣為他贏得"Stinking Bishop"的綽號,臭名流傳至今。(註:"Bishop"原為"主教",但Stinking Bishop的"Bishop"純粹只是農夫的家族姓氏,與主教或任何宗教含意無關)

Stinking Bishop-2  

大多數洗浸乳酪的起源皆來自中古世紀修道院,Stinking Bishop也不例外,其源頭始自曾經定居在Dymock(位於Gloucestershire郡內的一個小村莊)的熙篤隱修會(Cistercian order)修道士。熙篤會的修道士(又稱"白衣修士")生活清貧嚴謹,乳酪是自給自足的重要食品之一,即使時間與空間不停變遷轉移,這項古老的乳酪製作方法依然被流傳下來。1972年Charles Martell & Son搬到Dymock之後便開始從事乳酪製作,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Stinking Bishop這款乳酪,去年英國乳酪大賽(British Cheese Awards)中甚至贏得"最佳出口乳酪"(Best Export Cheese)。

還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事。Charles Martell & Son用來做Stinking Bishop的原料乳來自一種叫做Gloucester cattle品種的牛。Gloucester cattle歷史上最早記載是13世紀的英國,稱得上最古老的牛種之一,特徵:身形龐大、毛皮呈深棕色(但肚子的毛皮為白色)、牛角往上或前長且內彎、白色尾巴.....是相當理想的乳牛及肉牛。因過去兩百年農業過度開發、引進其他品種和疾病影響,到了1972年時Gloucester cattle瀕臨絕種,全世界只剩68頭。Charles Martell & Son的牧場則有一頭公牛及三頭母牛,從那時他們致力保育維護Gloucester cattle的生命延續,1919年成立的Gloucester Cattle Society保育協會也於1973年重新整頓,四十年後的今天一共有700多頭註冊母牛。

Stinking Bishop-3  

Stinking Bishop其淡橘色外皮乾燥,不像有些洗浸乳酪外皮濕稠黏手。氣味該如何形容呢?綜合人體體臭、汗臭,臭水溝,也頗接近我們家Didi(12歲老雪納瑞)太久沒洗澡的味道,總之一點也不可親可愛。第一次吃的時候真被嚇到了,腦袋亂哄哄像一台轉不停的烘衣機,第二次靜下心來才逐漸體會這款乳酪的奇妙之處。味道最強烈的部分非外皮莫屬,有著刺激的酒味,偏偏外皮又有點厚度,一咬下去濃濃的發酵氣味瞬間爆發。與外皮的硬派作風相比,內蕊濃稠軟綿的質地帶來很不一樣的口感,剛嚥下去時還嚐得到牛乳香甜,一會兒就被像沉到湖底的苦澀替代,但到最後竟出現回甘現象,絲絲甘甜湧上舌尖,並不如預期中的完全無法忍受。雖然跟許多洗浸乳酪比起來Stinking Bishop不能算我的最愛,但幾口入喉似乎不難理解為何英國人那麼喜歡這款乳酪:層次感明顯,口感豐富,是一款讓人感覺「活著」的作品。這回真是大開眼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