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秧歌」ing.....)

Holiday Cheer-1  

產地:美國華盛頓州

原料:牛乳

質地:半軟質

熟成時間:約二至三周

 

位於西雅圖西北邊奧林匹亞半島上的Mt. Townsend Creamery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乳酪廠(請見"Trufflestack松露乳酪"一文),今天要介紹每年聖誕節之前才會推出的季節性商品- Holiday Cheer,是一款用蘋果西打擦拭乳酪外皮而繼續熟成的白黴乳酪。

在上篇介紹肉桂蘋果羊奶乳酪中有提到,肉桂與蘋果的組合一接近美國的holiday season就變得很搶手,事實上蘋果西打(Apple Cider)也是感恩節和聖誕晚餐上很受歡迎的飲料,尤其熱熱的喝(Hot Apple Cider)完全不輸給稍嫌甜膩的熱可可。記得剛到美國時,那時才16、17歲吧,很不安的年齡,第一次在外國鄰居家嘗試熱蘋果西打時內心竟湧上一股安定力量,有個聲音對自己說:這個地方我還待得下去。結果一待就是15年,現在的我再也無法確定15年後人會在哪。

Holiday Cheer-2  

Holiday Cheer是以康門貝爾(Camembert)為藍圖的白黴乳酪,熟成階段用來自Finnriver Farm & Cidery的蘋果西打擦拭。Finnriver同樣位於奧林匹亞半島,果園內種滿藍莓、草莓、黑莓、覆盆子、蘋果,也飼養肉雞、鴨、豬和山羊。他們的蘋果是heirloom apples,又叫heritage apples,有別於市面上常見的種類如:Gala、Fuji、Red Delicious,這些「老蘋果」具有當地性,出現在路旁或某某人家後院,隔了一個村可能就找不到同樣的品種了。它們模樣不見得討喜,因為不曾上蠟,但歷史也許悠久,背後或許暗藏不為人知但又值得一聽的故事,最適合用來釀酒(hard cider/apple cider,雖直接翻譯成蘋果西打,但正確說應該是發酵過後的蘋果酒)或料理應用。2010年美國慢食協會和非營利事業Renewing America’s Food Traditions (RAFT)把該年訂為「the year of heirloom apple」,呼籲民眾多嘗試當地果園或市集的「老蘋果」。或許就是如此激發Mt. Townsend Creamery的創意和動力,決定與Finnriver合作,因此有了Holiday Cheer的誕生。

外皮乾爽並透出優雅的香檳色,阿摩尼亞氣味正好,不特別刺激。皮厚實了點,嚼起來卻挺帶勁,口感佳。乳白內蕊質地俐落,以白黴乳酪的標準來看,濃稠但不濕黏,切下去又抽出來的刀面上不太留內蕊痕跡。入口時奶香豐沛,挾帶阿摩尼亞的淡淡衝突,雖參照康門貝爾的作法,可不像康門貝爾那般苦澀深沉,不斷流轉唇舌間時竟也被轉出一股白黴乳酪中少見的清香。單吃或配帶點陪襯性甜味的餅乾都很好,我又拿出之前的無花果餅乾,絕配。

距離白色聖誕還有兩個禮拜,Holiday Cheer讓我提早感受溫馨過節氣氛。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