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黑夜旋律」ing.....)

Nokkelost  

產地:挪威

原料:牛乳

質地:半硬質

熟成時間:約三個月

 

Nokkelost,挪威特產乳酪,又稱Kuminost。最早可追朔至十七世紀,據說當時挪威人用他們的木材換取荷蘭人的Leyden乳酪,這種以物易物的交易方式停止後,已深深愛上Leyden乳酪的挪威百姓索性自己學做這款荷蘭乳酪,慢慢演變成現今知道的Nokkelost。

用低脂牛乳做成的Nokkelost,外皮用蠟皮封起來,切開後裡頭盡呈現一片鵝黃和因孜然和丁香點綴而出的褐色。這款乳酪的受歡迎程度應該會很兩極,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孜然跟丁香的味道。以我個人而言,因為平時熱愛印度和中東料理(到中餐館看到孜然羊肉也一定會點),對這種由香料組成的乳酪自然更興趣濃厚。

剛入口時覺得乳酪本身的香醇硬生生被香料蓋過,這也無可厚非,孜然和丁香本來都不是可以輕易被忽略的角色。有一些半硬質乳酪雖然質地較硬,但口感濕潤。Nokkelost質地沒那麼硬,嚼在口中卻略嫌乏味,像是一塊遺忘在冰箱一角多時的淒涼乳酪,乳酪水分含量已漸漸流失。孜然與丁香味道夠強烈,勢如破竹,留下微微苦澀及辛辣感,整體印象並沒有預期的驚艷。

失望之餘,我把Nokkelost和火腿夾進麵包裡拿去烤,期待已降到最低,不過見它在熱呼呼的烤箱中融化過程順利,信心指數逐漸回升。光看乳酪遇熱的模樣就知道它會不會是塊好的融化乳酪(melting cheese),像印度Paneer乳酪、Feta菲達乳酪和Cottage cheese都是無法融化的乳酪代表。融化後與融化前的Nokkelost截然不同,遇熱後連帶著牛乳的甜美瞬間引爆,而香料的強烈依然存在,只不過變得更圓滑溫暖,像是寒冬下的熊熊烈火,暖身卻不傷身。由於才吃過印度菜,這塊Nokkelost又把我推回數天前,坐在滿是香料氣味的印度餐廳,餐廳內的潮濕讓頭髮和臉部顯得油膩膩,身子也有些燥熱。當吞下第一口Saag Paneer 和印度奶茶時,我知道我又活過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