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哈比人」ing.....)

Blue Gouda-1  

產地:荷蘭

原料:山羊乳

質地:硬質

熟成時間:不詳

 

親自走一趟乳酪專賣店、瀏覽網站或參考書籍,會發現乳酪的分類基準沒有一定,有些依照原料乳、質地分類,也有些照著外皮型式、熟成方式或產地來分。今天介紹的藍紋高達乳酪之所以有意思,是因為從最普遍的兩種分類方式來看(質地和外皮型式),可以分成兩大類,但它卻出現在同一款乳酪上,就像成混血兒吧,而且這回混得很不錯唷。

高達乳酪(Gouda)始自荷蘭,除了口味溫和、老少皆宜之外,表面的鮮黃色或紅色蠟皮也利於運輸和保存,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乳酪之一。兩年前好友喬安到荷蘭旅遊時幫我帶回一整塊Boerenkaas(請見"Boerenkaas Gouda 經典高達乳酪"一文),Boerenkaas 是高達乳酪的一種但並非大量產,味道較生動豐富。高達乳酪大多用牛乳製成,也有少數用綿羊奶或山羊奶,今天介紹的這款就是採用山羊奶,故顏色比一般牛乳乳酪來得淺。

製作過程時,山羊奶加入凝乳酶之後再注入青黴菌(Penicillium roqueforti),熟成階段為乳酪穿洞好讓空氣進入,青黴菌才會起反應進而變成我們一般看到的藍紋乳酪,如果少了這步驟,吃起來雖然是藍紋乳酪的味道,但就不會有美麗的藍紋。平時我不太吃藍紋乳酪,不是不喜歡,只是它比較不如白黴或洗浸乳酪那樣引起我的慾望。嚐過這一款Blue Gouda之後,曾經遺落的記憶終於回來-我想起藍紋乳酪的美好了。

Blue Gouda-2  

這款藍高達擁有比一般藍紋乳酪更煥然一新的氣息,該是受高達乳酪製作方法的影響,堅果味也相當顯著。山羊奶熟成後並不會有新鮮狀態時的酸味,溫煦且柔美,宛若初夏的陽光貼在雙頰。灰藍色紋理穿梭內蕊間,帶來強烈但不過分刺激的存在感,整口化在舌尖上如此綿密,略有心機的甜美早在被發覺之前滑入心頭。如果吃不慣像史地頓乳酪(Stilton)那種驚天動地的藍紋乳酪,倒是挺推薦這一款,搭配西洋梨或上上篇文章介紹的無花果餅乾,都是上上選。對了,這幾天把藍紋高達放在肉桂葡萄乾麵包上烤著吃,效果令人驚豔,一定要逼老公吃幾口(他很怕藍紋的味道,但我有信心這種吃法能改變他對藍紋的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