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地底三萬呎」ing.....)

Rosemary & Olive Oil Asiago-1  

產地:美國Wisconsin州

原料:牛乳

質地:硬質

熟成時間:至少一年

 

第三度介紹Sartori Cheese的乳酪。第一次讓我對這個品牌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們的“覆盆子啤酒乳酪”(請見Raspberry BellaVitano一文),第二次是四個多月後另外嘗試的“咖啡乳酪”(請見Espresso BellaVitano一文)。這回為了自家手工披薩,想試試看有別於帕瑪森之外的乳酪,這款Rosemary & Olive Oil Asiago好巧地站在面前,對我微笑招手。被擋住路的我,只好牽住她伸出來的手,帶她回家。

在美國極為普遍的Asiago乳酪其實是源自義大利威尼托大區(Veneto)的小村莊Asiago,最早可從一千年前尋得Asiago的蹤跡,但直到十六世紀才用牛乳取代綿羊乳來製作此乳酪。Asiago受到義大利法定產區保護DOP,目前只有威尼托大區的四個省份可以製作Asiago:Trento、Vicenza、Padova和Treviso。

Asiago又分成兩種:一種是不需熟成的新鮮Asiago pressato,含脂量較高,味道較清淡,只有在義大利才能購得。另一種就是我們在美國常見的Asiago d'allevo,因為熟成時間長,味道又接近帕瑪森乳酪,適合融入各種前菜、湯和主餐的料理中。

雖然Sartori遵照傳統做法,用低脂牛乳製作,但手上這款Asiago畢竟不是在法定產區製作,不能算正宗Asiago DOP乳酪。原本期待不大,切下第一片放入口中後,我有種差點當場昏厥過去的幸褔感。多幸福?幸福到我真心認為接下來四、五十年的人生(是的,若能健康活到八十歲我就阿彌陀佛了),可以天天來好幾口都不會膩。

Rosemary & Olive Oil Asiago-2  

透著象牙白的內蕊,沉靜婉約,有一種不需任何言語就能心靈神會的靈性美。與內蕊相呼應的是酪農親自用雙手在乳酪表面塗抹的橄欖油和迷迭香,點點露出生氣,那是一種初春的甦活。我想到花園、陽光和周末,該會是多令人放鬆的世界一隅。

她的味道嚐起來可不輕鬆喲。如果以為只是小家碧玉,那就錯了。質感緊實稠密,乾與濕的比例拿捏正好,入口時真有遇見帕瑪森乳酪的錯覺,渾厚的鴨蛋香伴隨悠悠堅果味,古人說:「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在我看來,這款乳酪絕對稱得上是「餘香繞樑」。具有穿透力的迷迭香氣味,雖然乍看之下只暫留乳酪表皮,但跑進口中後大放異彩,除了它本身就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香料之外,與Asiago相輔相成,強烈但不過份搶戲,驚艷且耐人尋味。如果她能跟我一起活到八十歲,想必比老到像皺掉的饅頭的我更能歷久彌新吧。

剛剛不是說過一開始會買這款乳酪純粹是為了披薩嗎?結果非常成功。Sartori乳酪的價格又親民,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