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其實你不懂愛」ing.....)

White Apricot Stilton-1  

產地:英國

原料:牛乳

質地:半硬質

熟成時間:約四週

 

前陣子一位日本朋友請我幫她找幾款適合帶去派對的乳酪,因為派對上女性居多,且有不少小朋友,馬上令我聯想到八月初參加的一場婚禮。朋友的婚禮沒有大魚大肉,所有的輕食皆以雞尾酒派對的方式呈現,風格簡單典雅,其中包括由多種乳酪組合成的乳酪拼盤,白史地頓乳酪(White Stilton)的甜蜜出場讓賓客由衷感到喜悅。於是我建議日本朋友也加入這一款乳酪在她的清單中,另外還有Camembert、Gouda和Dubliner。隔天果然不出意料,日本朋友說白史地頓乳酪在派對上大受歡迎,出盡鋒頭。我想,是時候再度介紹這一款曾讓我一點也喜歡不上的英國乳酪。

英國人對於甜點乳酪的喜好程度,或許和他們的茶文化有關聯。乳酪與茶的搭配雖比較少見,但以之前品嘗過的太妃糖乳酪來說,若同時能來一杯熱騰騰的紅茶,何嘗不是一樁美事?為何多年前我對白史地頓乳酪的印象會那麼差呢?記得那時剛踏入乳酪的世界,什麼樣的乳酪都想試,一看到融合芒果與薑的白史地頓乳酪,加上我嗜甜如命,自然萬分期待。當年的白史地頓和這次嚐的白史地頓,味道一致,換湯不換藥,只不過是薑、芒果和杏桃的差別而已。當時我對於那股似乎有些做作的甜美感到排斥,陸陸續續試過許多甜點乳酪後,心裡才對白史地頓稍微釋懷,而且我能了解為何就算平時不太吃乳酪的人,也會喜歡白史地頓。說明白點就是它不像傳統乳酪,比較接近“甜點”更勝於“乳酪”,也比較能被大眾接受。不過批評白史地頓不傳統也是不對的,它和藍史地頓(Blue Stilton)同樣受到法定產區的保護,不僅傳統還非常正統呢。

史地頓乳酪不管是白或藍,都有註冊商標的認證,且受到歐盟法定產區PDO保護。目前只有三個郡可以製作史地頓乳酪,它們分別是Derbyshire、Nottinghamshire和Leicestershire。種種規定還包含必須採用當地經由巴氏殺菌過後的牛乳、做出來的乳酪一定得呈圓柱形、脫模前不經過擠壓、自行形成外皮,如果是藍史地頓的話(詳細介紹請見英國乳酪之王-史地頓乳酪一文),藍紋必須是從中心往外呈放射狀蔓延。白史地頓和藍史地頓的作法如出一轍,最大的差別在於後者添加了青黴菌(Penicillium requeforti),不但是英國的乳酪王,更是世界三大藍紋乳酪的代表之一。

White Apricot Stilton-2  

杏桃乾跟許多果乾相比(如水蜜桃乾、葡萄乾、黑棗乾),算是甜份較低,口感也略嫌乾澀,與偏硬質地但同時濕潤緊實的白史地頓結合後,其實並沒有像它的名子-杏桃白史地頓乳酪,予人一種挺浪漫的初步印象。我想“浪漫”距離這款乳酪有點遙遠,比較貼切的形容應該是“單相思”,腦海一出現對方的影像便心頭微微泛酸,甚至帶苦。這就是白史地頓的情感衝擊。但他捨不得放棄,總盼望喜歡的人能多看他一眼,哪怕等待的眼神中並不包含任何愛情成分……最後杏桃乾只是淡淡地說:「我能給你的就只有那麼多了,不會再更甜,因為我並不愛你。」

這一款稱不上甜蜜的甜點乳酪,雖然有苦澀,也有放不開的難堪,但靜下心慢慢品嘗吧,或許能嘗到相思過程中的一絲絲美好。順帶一提的是,幾年前我有機會和一位乳酪達人聊天,她問我最不喜歡的乳酪是哪一款,我知道她想聽到什麼答案,所以連猶豫都沒有就回答白史地頓,果然她聽了直點頭,表示贊同。一般對於乳酪稍有研究的人都不太可能會很喜歡白史地頓,但也不能說喜歡白史地頓的人就不懂乳酪。只能說白史地頓命運坎坷,明明是PDO乳酪,卻時常被低估排擠。我倒頗懷念當年嚐的芒果與薑的口味,下次再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