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DSC_6228  

產地:美國紐約

原料:牛乳

質地:半軟質

熟成時間:約九個月至一年

 

望梅尚可止渴,更別說當撕開這款乳酪的塑膠包裝時,辣根往臉上衝的味道讓唾腺大量分泌唾液,猛吞口水,整個人呈現興奮狀態。對於Yancey's Fancy並不陌生,不僅超市常見,三年前我還曾試過其中一款「大蒜辣味雞翅」口味,那鮮活的橘紅色內蕊以及直截了當的辣度,一直讓我印象很深刻。我本身不是很能吃辣,尤其像墨西哥辣椒(jalapeno)和另一種同樣用途廣且受歡迎的番椒(cayenne pepper),辣得唐突,或許這只是一個不懂辣椒美好的愚人之見罷了。不過我對辣根(horseradish)向來抱有好感,運用在乳酪上倒也比較罕見。

辣根,屬十字花科植物,原產自歐洲東南部,因水解後產生揮發油,故氣味辛辣刺鼻。辣根在烹調上是極廣泛的調味料,處理時須先把皮削掉,切成丁狀後加入白醋,用食物攪拌器攪成糊狀。美國人常把糊狀的辣根與美乃滋、酸奶油和一些調味製成辣根醬(horseradish sauce),適合搭配肉汁馥郁的牛排,有益消化。這款乳酪的另一樣食材:煙燻培根,是先用鹽醃製再煙燻而成。當培跟遇上辣根,幾乎不敢想像將會是多熱鬧的盛會。位於美國紐約的Yancey's Fancy顯然很著迷於製作風味乳酪,除了目前提到的這兩種口味,他們尚有純辣根、墨西哥辣椒與番椒、哇沙比、草莓白酒(Chardonnay)、煙燻高達培跟、小乾辣椒(chipotle)等等。不管如何,還是先來嚐嚐今日主角吧。

DSC_6247  

記得先把外層巧克力色的蠟去除。剛入口便感到微微的嗆鼻,像被穿針引線似的領往腦門,其路線飄渺曲折。辛辣程度並不明顯,不會造成舌麻或大量出汗的地步,相當微妙地刺激著感官。乳酪中可看到、嘗到完全不吝嗇的培根,從齒間的拉扯可感受到培根的韌性,像一條精力旺盛的橡皮筋忽然跑到唇舌間玩耍。隨著質地柔軟的乳酪在口中翻騰的時間越長,辣根的辛嗆和培根煙燻過後的沉重越顯著,甚至到了後期產生稍微負擔的鹹味,有可能不是那麼適合一次吃過量。整體而言,這是一款很有意思、充滿活力,彷彿隨時能跟著音樂起舞的乳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