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上山•上山•愛」ing.....)

DSC_6195  

產地:法國

原料:牛乳

質地:半軟質

熟成時間:約二至三周

 

「nuage」法文是雲的意思,當我看到St. Nuage這款藍白層疊的乳酪包裝,一時沒有聯想到雲或雲朵,只是覺得很可愛(不覺得比較像泡泡澡嗎?),有一種歡樂純真的氛圍,同時暖暖地抱住我。好一陣子沒品嘗白黴乳酪了,我想St. Nuage不會讓我失望的。

DSC_6187  

St. Nuage是由勃根地的酪農所製成,卻交給法國最負盛名的熟成師Herve Mons進行熟成工作,最後出口到美國由Whole Foods Market販賣。只要一看到包裝上印有Herve Mons的字樣便能信賴乳酪的品質保證,這也是當時會讓我掏腰包買下它的主要原因。

穿上煦煦柔黃,等待一個街角的邂逅,唯有稀稀疏疏的白黴才稍微吐露出類似一月雪的潔淨冷冽,心裡明白等待已是多餘。聞起來是有點刺激的,除了阿摩尼亞的氣味,更多了一股濕泥土和野生蘑菇的味道。銀漾漾的刀子進去,白濛濛的刀子出來,沾上所有黏稠濕軟,宛如身後甩不掉的小跟班,硬是死纏著。欲在常溫下切下完整的一片乳酪,是一件很艱難的作業,會變得糊糊的一坨,剛從冰箱內取出來的狀態要好切多了。

許多畏懼品嘗白黴乳酪的朋友,包括我家老公在內,怕吃到佈滿白黴的外皮,其口感和氣味都會令他們退避三舍,然而St. Nuage的外皮不像許多白黴乳酪的外皮那麼厚實或乾硬,薄薄一層像潤餅皮一樣柔軟細緻,幾乎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也像一些包在糖果外層的米紙,巧妙地融在舌尖啊。

品嘗乳酪的不二法門是把乳酪放置常溫下至少半小時(達人們會建議一小時)才入口,這款乳酪也是一樣的。剛從冰箱中取出來時,味道嗆且滿嘴不愉悅的鹹味,過了半小時後過鹹的情況不再,原本帶刺的小女人搖身一變成識大體、貼心、婉約的極品,化在口中留下柔馥圓滑的笑顏。為什麼取名「雲朵」呢?恐怕得親自嚐上一口才能真正體會。雖然是三重脂肪乳酪(乳脂超過75%),聽起來似乎負擔得很哪,但吃上一口真有踩在雲端上的錯覺。像牛油butter,又像生奶油whipped cream, 極美妙的乳香插上天使的翅膀,不停在身邊環繞笑鬧。情不自禁閉上雙眼,啊,全身變得好輕盈,若不是踩著一朵朵的雲,那還會是什麼?有沒有自己也有成為天使的可能?當乳酪整塊化開,遺留溫暖的餘韻時,我堅信著那份可能性。

St. Nuage十足的奶香很適合搭配餅乾和麵包,包裝上建議搭配香檳、果乾、酸櫻桃等等。我滴了幾滴蜂蜜在上頭,蜂蜜和乳酪緊緊擁住對方後交織出煙火燦爛的一幕,底下選擇鹽份極低、充滿純樸榖香的餅乾……再也返不回人間了。

這款乳酪的知名度不大,對我而言卻是沒得挑剔了。我不是雲,不曉得他們有多快樂,但我是我,我知道自己很滿足。

DSC_6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