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新人生」ing……)

Tillamook cheese biscuit-1  

七月初和老公重遊Oregon沿岸小鎮-Cannon Beach。跟老公算是第三次來此地,但高中大學時期已經和家人來過不下數次,熟悉的老地方哪。

夏天是Cannon Beach的旺季,即使只是兩星或三星的旅館,收費居然跟紐約曼哈頓不相上下,而且這附近的旅館早就被訂滿,如果只是開車經過想停留一宿,只能說祝你好運了。

提到Cannon Beach就不能不順便介紹一下Tillamook,畢竟它們的距離只有一小時的車程,我挺建議到Cannon Beach的朋友可以把Tillamook列入行程表。在美國境內,就算從來沒來過Tillamook或不確定它的正確地理位置,也一定聽過或吃過Tillamook Creamery的乳酪和冰淇淋。其實我剛來美國的時候是先品嘗他們的冰淇淋,後來才知道他們有個乳酪/冰淇淋工廠。兩年前我和鼻鼻安排為期約一個禮拜的「尋找乳酪之乳」,第一站就是Tillamook Creamery(有關Tillamook Creamery詳細介紹請見「尋找乳酪之旅Part 1-Tillamook Creamery」一文)。

由於距離近,Tillamook的招牌又響亮,Cannon Beach一帶許多餐廳都會採用Tillamook的乳酪,其中一家就在海邊的麵包店「Waves of Grain Bakery」的乳酪比司吉,就是用Tillamook的切達乳酪做成,頗受好評。這間麵包店早上七點開始營業,醒來後我一人沿著岸邊慢慢走了半小時,約7:45抵達,小小的店面早已擠滿客人,都快要排到外頭了。招呼我的是一名長得像會出現在紐約街頭的黑人型男店員,我非常害羞地點了一個Tillamook cheese biscuit、巧克力餅乾和用Oregon盛產的marionberry(莓類的一種,呈深紫色,頗酸)和黑巧克力一起做成的司康scone,順便借個廁所才又拎著一袋早餐悠哉悠哉回旅館。

Tillamook cheese biscuit-2  

過於乾澀的比司吉不在少數,當然比司吉本來就不如湯種麵包柔軟,但吃起來若像是在吃乾土,那也挺遺憾。還沒從紙袋裡取出,就聞到青蔥和乳酪的共舞,彷彿是為了呼應窗外一曲接著一曲的浪花之歌。Tillamook cheese biscuit跟成年男子的拳頭一般大,以比司吉來說算很澎湃囉。外層略硬,那是手輕輕拂過的第一印象,但卻非常好剝開,裡頭更是意想不到的軟綿。首先注意到的是融開來的切達乳酪,閃晃晃地泛著金橘色澤,與烤好的麵糰緊密相依,再也不分你我。這款比司吉裡的切達乳酪應該是熟成六十天的medium cheddar,並不會太酸澀或刺激,質地結實,一入口後卻又馬上小鳥依人般地柔情無限,不愧是Tillamook乳酪中最受歡迎的其中一款。點點青蔥像經由媽媽的手蓋上的一條暖被,驅走任何不安定,留下夏日的最後一抹暖風。這塊色香味俱全的比司吉夠濕潤綿密,註定倍受喜愛,難怪大家搶著買。第二天帶老公一起去,黑人型男店員換成另一個稍幼齒,但清秀可愛得不得了的大男生。該怎麼說呢,這間麵包店實在太太太神奇了!

我們決定既然到了Cannon Beach,又吃了好溫暖可人的Tillamook cheese biscuit,那乾脆就開去Tillamook Creamery吧。二訪此地,還是像遊樂園一樣爸爸媽媽帶著兒子女兒,非常歡樂的一個地方。也是啊,一到夏天只要有冰淇淋,就會人滿為患,看看那五六排等著買冰淇淋的民眾,每一排至少等了二十個人,光看就看飽了。

Centennial grilled cheese-1  

一樓除了賣冰淇淋之外,還有賣簡餐、紀念品、乳酪。我們一人一份「Centennial Grilled Cheese」當中餐,大胃王老公追加一份他最愛的焗通心粉。我本來就對烤乳酪三明治grilled cheese sandwich情有獨鍾,它甚至可以說是我心目中的西方美食第一名(對不起你們了,德國烤豬腳、薯條、羊排、蘋果派和義大利燉飯)。烤乳酪三明治要好吃很簡單,只要麵包好、乳酪優,基本上就不會差到哪去。簡單到我想許多人會覺得這種東西在家裡隨手弄弄就好,何必花錢在餐廳點?我無法反駁,只能說隨人高興了,我就是那一種會在家自己做烤乳酪三明治,每隔一陣子還會失心瘋往外衝去買人家做的傻子。

Centennial grilled cheese-2  

這三明治可真大啊!送上來的時候我們心裡暗吃一驚,連老公都不禁面帶賊笑地說:「不小嘛……」上下兩片麵包是厚片的酸麵包sourdough bread,夾在中間的乳酪有兩種:熟成超過九個月的sharp cheddar(黃切達)和熟成一百天的vintage white medium cheddar(白切達)。兩種乳酪都是熟成時間比較久一點的,直接吃的時候口感略苦澀強烈,但混在一起加熱後濃郁中保有圓潤的飽實感,香醇無比,完全拋開自我與對方水乳交融以達到最和諧的成果,果然才輕咬一口便拉扯出上等的金絲綢緞,又像是和了金粉的溪水,從上游稀哩嘩啦往下游走時,被誰按了暫停鍵,定格最動感的一幕。烤乳酪三明治之所以令我心醉,除了乳酪融化後攀附麵包的細膩之外,還有咬下去時口中嘎滋嘎滋響的清脆。塗抹牛油後烤得酥脆的麵包,怎麼吃都香,每吃上一口我都深深為了不能吃澱粉類的人感到惋惜,不過也因如此我這輩子都不可能成為紙片人吧。對了,如果不喜歡薯球也可換成薯條、沙拉或湯。

雖然Tillamook的乳酪現在到處都買得到 ,不見到得大老遠跑到他們的乳酪工廠,但也有一些特定產品是這裡才有的,例如保存期限極短的乳酪凝乳cheese curds和數款Oregon當地的乳酪,當然少不了鼎鼎有名的Rogue Creamery的藍紋乳酪。很高興有機會重遊舊地,下次大概又是好幾年以後了。初夏的海天一片,究竟腳下踩著的是浪花還是白雲朵朵,恐怕真正知道答案的也沒幾個了……

992915_10153008019005010_1738423974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