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戰慄  」ing……)

Jarlsberg-1  

產地:挪威

原料:牛乳

質地:半軟質

熟成時間:1至15個月

 

今天介紹的這款乳酪就像是在介紹自己的老朋友,熟悉且溫暖的感覺,沒有絲毫彆扭。家裡冰箱隨時放一塊Jarlsberg,放在熱三明治、烘蛋,鹹派中,都是很不錯的選擇,用途多廣。

來自挪威嘉士堡的Jarlsberg是美國最普遍的挪威乳酪之一,引進近五十年,甚至可以說沒有一家超市不賣Jarlsberg(至少距離我家車程約五分鐘的四家超市都有賣)。Jarlsberg的起源最早於1850年,但現在大家所熟悉的Jarlsberg卻是在1956至1965期間,挪威農業大學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in Norway的教授Ola Martin Ystgaard研究發明的創新版,據說其製作方法相當保密。

如果提起瑞士乳酪最具代表性的艾蒙達乳酪Emmentaler或許大家會比較熟悉,而Jarlsberg就是以Emmentaler為範本的同性質乳酪。比Emmentaler(100kg)輕巧許多,Jarlsberg重量只有10kg左右,乳酪外皮用橘黃色、紅色及藍色的蠟包覆住,切開後則露出淺黃色的內蕊。一顆顆大小不一的氣孔是艾蒙達種類乳酪(除了Jarlsberg之外,還有Fontal、Danbo、Maasdam)的最大特色,其氣孔的形成是因為熟成過程中釋放二氧化碳。別看Jarlsberg外表蓋層硬硬粗粗的蠟皮,輕輕壓內蕊卻有意想不到的彈性,嗯……我突然想到一道名叫「老皮嫩肉」的川菜。

Jarlsberg-2  

Jarlsberg-3  

多年前當我第一次品嚐Jarlsberg時,不是不喜歡,而是非常不喜歡。Emmentaler的清新美好在Jarlsberg身上卻變成ㄧ種頗不自然的甜,我一開始覺得有點像塑膠,沒想到也有人跟我意見雷同。後來從〈世界起司圖鑑大全〉一書中讀到作者對此乳酪的精闢見解,是「帶有一絲刺激的發酵水果味」,形容實在貼切。之後過了好久都不願再碰它,直到有一年冬天在拉斯維加斯的某間法國餐廳點法式洋蔥湯,恍然大悟原來Jarlsberg的美好是遇熱後才會顯現。Emmentaler本來就是瑞士乳酪鍋中最經典也最常見的乳酪,Jarlsberg沿襲此特性,不管是運用在法式濃湯、乳酪鍋或熱三明治裡,那股「刺激的發酵水果味」完全消失無影,呈現百分百嬌柔甜美,與其他食材更能相輔相成,加上價格親民,成為我心目中最理想的料理乳酪。

很慶幸當年那一碗法式洋蔥湯讓我對Jarlsberg重拾信心,並建立起更堅穩的友誼。有時候換換角度看事物,所謂的成見也只不過是表面的ㄧ粒沙,呼呼呼就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