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愛上圖書館」ing……」)

Skellig-1  

產地:英國

原料:牛乳

質地:硬質

熟成時間:不詳

 

這回遇到Kerrygold Skellig我不得不開門見山地告訴大家,它是近期,不,應該說這一年半載以來吃過最好吃的乳酪。

曾經撰寫過兩篇有關Kerrygold旗下乳酪的文章,一是威士忌切達Whiskey Cheddar,另一款是經典Dubliner。算算距離品嘗這兩款愛爾蘭乳酪已是兩年前的事,兩年唉,乳酪來乳酪去的,我的人生幾乎可以利用乳酪紀錄歸檔:那年夏天吃過哪一款夏日限定的乳酪、聖誕節買過某某款乳酪,用可頌皮包起來烤,成為聖誕晚餐的一道前菜、誰誰誰的生日曾準備一籃綜合乳酪當生日禮物送過去……或許我的腦容量無法記下每分每秒發生的大小事,但過去的日子因為有乳酪的參與而使記憶鮮明生動,生命日記也得以完整重現。

一般人對愛爾蘭的認知,先撇開與英國的關係不談,大概就是威士忌、啤酒、聖派翠克節、踢躂舞等等。的確,愛爾蘭並非主要乳酪生產國,他們的乳酪也多受英國或歐洲其他國家影響,不過擁有Kerrygold這個品牌的Irish Dairy Board卻有打進世界市場的決心,使得遠在台灣的朋友們也可以從Costco買到集切達和帕瑪森乳酪於一身的Dubliner。這回試吃Skellig之後,也很盼望台灣的Costco能早日引進這一款乳酪。

Skellig-2  

 

好幾世紀以來,切達乳酪一直是英國酪農的一大驕傲,連愛爾蘭的酪農也深受影響。切達乳酪的製作方法有其兩大特色:切達化和磨碎,特別是切達化(cheddaring,請見Loleta Cheese Factory一文),用人力把一磚磚凝乳堆起再翻面再堆起,著實費工。吃過切達乳酪的朋友都知道,即使熟成時間一樣,切達乳酪比其他種類乳酪多了一份微酸和刺激,隨著熟成時間拉長,酸味兒和刺激更明顯,乳酪質地更乾硬,甚至可以品嘗到顆粒狀的鈣結晶。然而,近年來不僅英國,許多歐洲國家逐漸掀起「甜切達」(sweet cheddar)風潮,Irish Dairy Board今年初便趁勢將Skellig打入美國市場。

外觀與一般切達無異的Skellig呈柔美鵝黃,但味道的確很不一樣,初入口時簡直不趕相信是切達。質地滑順,結實卻不乾澀,切下去的手感比較像是熟成六個月左右的切達。甜切達顛覆傳統切達偏酸偏銳利的特性,若把後者比喻成晚秋的老成蕭瑟,那麼甜切達無疑是春天翩翩起舞的花蝶,展翅花叢間而樂此不疲。雖稱為甜切達,但並非糖果、汽水的甜,而是很自然,彷彿生來就該如此地及水果、焦糖、堅果、奶油的美麗於一身。初時乖巧嬌柔,在口中翻覆數秒後越顯堅韌,快速的銳變,從微甜到終極甜美。女人不也如此嗎,即使外表已不復年輕,但心中一直有個披上粉色夢想的小女孩,在那塊小小天地裡,隨便往牆壁一抹一舔,舌尖便沾滿曾經的美好,甜甜散不去。

清新甘甜的Skellig其實比較像高山型乳酪,夏日綠茵、藍天白雲,全濃縮進這麼一小塊乳製品當中。已經很久沒有吃一口乳酪之後,覺得死也無憾了。有沒有那麼誇張?那大概得等到你們親自試試才知道囉。感激Kerrygold的反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