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海天浮沉」ing.....)

Puto cheese-1  

買這款甜點時,壓根兒沒想到會為它撰寫食記,但所有的主觀跟隨第一口米糕下肚後消失無蹤,一口氣連吃四個,癱坐沙發上捧著肚子直喘氣,真飽!照理說我的食慾和戰鬥力應該損壞不少,因為買米糕之前一個多小時,我才從牙醫診所走出來,嘴唇和舌頭的麻醉遲遲未退。當時我還心想,太好了,沒有食慾=減肥之日就在眼前,不料一小塊菲律賓米糕卻完完全全顛覆我的妄想。那好,寫就寫吧。

即使台灣和菲律賓的關係如此不好,但要我從此不吃菲律賓料理實在很難。就像很多台灣人「排韓」的同時,我絕對不願放棄韓國石鍋拌飯,前些日子還幫老公準備香噴噴的泡菜炒飯。不喜歡一個國家或一個國家的人民,若堅持以同樣主觀且偏執的態度否決這個國家的美食文化,個人覺得還蠻可惜的。或許我是一個涉世未深、不知好歹的家庭主婦,只能從家庭主婦的角度接受來自四面八方、形形色色的美食,所以硬性逼我不能吃某某國家的食物,不論理由聽起來多麼正當有力,例如為國家好、為經濟好,我是會一直反抗叛逆下去的。不過我想會因為討厭菲律賓和韓國,就拒吃菲律賓菜及韓國菜的台灣人,應該也不多吧。

回到正題,puto是一種菲律賓蒸米糕,常見形狀為圓形,顏色有米白色、綠色(加入一種叫做pandan熱帶植物使其成為綠色)和紫色(即為"puto ube",加入香芋),可直接當早餐或點心吃(上頭有奶油或椰絲),也常跟豬血雜燴dinuguan一起享用。Puto cheese就是米糕原型加以變化,在米糕上頭放起司,要我昧著良心說多有創意,大概有點困難,不過味道卻別有一番風味,值得一試。

Puto cheese-2  

雖翻譯成蒸米糕,但其實吃起來就像大家所熟悉的發糕。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這樣:比行天宮附近賣的發糕好吃,跟南門市場的水準差不多,因多加了椰奶,椰香甜而不膩,柔滑潤口,但又不至於像有些黑糖糕那麼彈牙。我從小愛吃發糕,但從不覺得吃發糕會上癮,這塊菲律賓蒸米糕確實有引人上癮的潛能,不禁一口接一口、一塊接一塊。至於頂端一丁點的融化起司,剛開始頗不以為然,認為只是另一種只要掛牌「起司」就能吸引顧客的手段,但事實不完全如表面所見。

Puto cheese-3  

蒸米糕本身有著花朵綻開,便能招蜂引蝶的甜蜜。她的甜既不高傲,也不侵略,隨時能與人打成一片,起司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被吸引過去的。於是乎,九分的椰香甜美和一分的微鹹起司,像被命運捉弄好幾世之後終能在現世相遇,只稍一個擁抱、一個親吻,前幾世錯過的一切便如潮水般盡往沙灘上拍打,為一片金黃留下美麗的沙痕。尚未嘗試puto cheese前,如果有人跟我說發糕配起司會多美味,八成也很難相信吧。很高興身為固執頑劣金牛座的我,對於探索美食卻意外開明且樂於嘗試,所以哪天真遇上起司發糕,一定搶第一試吃,絕不遲疑。

這起司米糕所使用的起司,若不是加工起司,多半也只是工廠大量產的非手工起司,但我還挺欣賞起司的秀氣比例,完全不過量,點到為止。同樣的食物讓正宗老美來做,恐怕起司會多到表面絲毫看不到米糕白泡泡的臉蛋吧。配角有配角的職責,太搶戲就壞了整部電影的協調性,幸好做這塊米糕的師傅有用心,也讓我對菲律賓料理越來越期待了。

打鐵趁熱,這個周末就去吃「菲律賓飲茶」吧,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