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終於悲哀的外國語」ing……)

1833 Baraber  

產地:英國

原料:牛乳

質地:硬質

熟成時間:24個月

 

我是那種一看到超市試吃攤就不可能會錯過的人,厚著臉皮拿第二次、第三次也很稀鬆平常,工作人員因此也該感到自豪才是,我是這樣想的。所以這就是1833 Barber's Vintage Reserve Cheddar與我的邂逅,在幾年前某天下午的Whole Foods Market。當時對它的印象不錯,但忘了為什麼我並沒掏出錢包。這陣子發現訂購的乳酪雜誌〈Culture Magzine〉有一整頁篇幅為1833 Barber's Cheddar打廣告,頓時又燃起消失的好奇心及慾望。

1833 Barber's Cheddar,是1833年時由Barber家族成立的乳酪製作事業,位於Somerset也就是切達乳酪的起源地。長達六代的家族事業,從原本的小牧場及有限資源,慢慢成長至今日的3000英畝地和2000多頭荷蘭牛,180年來一直秉持最初的信念:維護傳統(包括使用當地四個郡的牛乳、遵循傳統製作方法、用手親自為凝乳翻面,也就是cheddaring、和至少在牧場上熟成九個月)並達到最好。因此對於他們能獲得歐盟的PDO「法定產區產品保護制度」的認證,似乎一點都不令人訝異。

1833 Barber  

熟成24個月的乳酪,在切達乳酪界中並不算稀有,仍有機會找到熟成超過五年的,不過市面上(指ㄧ般住家附近,不需特地跑到乳酪專賣店的情況下)看到的多半熟成六個月至一年。我喜歡“Vintage" 這個字眼遠遠勝過"aged",雖然意思相同,但感覺更醇更陳年,不只是孤獨可憐的慢慢變老而已。

柔柔嫩嫩的鵝黃色正說明著「不老的」的真相,不過那股使鼻子大吃一驚的馥郁氣味讓人不得不贊同:薑還是老的辣啊!脫離包裝的乳酪表面呈現些許油油亮亮的反光,恰似月光下不經意流過的小溪,稀薄的寧靜。刀子一落下便感到「果然是熟成24個月的乳酪」,乳酪質地偏硬且容易分裂,如果想切成薄如綠葉的一片,幾乎不可能得到完整的成果吧。此刻我心想著:「該不會又乾又硬吧?」陳年乳酪的賣點是其豐富萬變、深不見底的味道,質地上有時太乾硬,不見得適合直接吃。但出乎意料地,此款乳酪的質地吃起來跟熟成一年或18個月的乳酪不會相差太多,也就是說它仍保有很順口圓滑的要素,比起簡直像乾糧的Dry Jack,實在好太多了。當然這也是切達的一大特性,跟許多其他種類的陳年乳酪相比,切達的質地總能令人鬆一口氣。

我向來認為能被稱為了不起的乳酪,應該是極富變化,短短幾秒鐘的品嘗像是走過四季,可能嚴冬的蕭條或夏日的清明,使人身在其中,情緒也能隨之高低起伏。這款切達確實辦到了。剛入口便已感受與它濃郁香氣同等質的強烈味道,如果以動作來形容,不妨想像成「門忽然被用力打開,對方來勢洶洶。」可是要小心這只是暖身,它盡量維持低調,馥郁卻不唐突自傲,為的是接下來的高潮。不快不慢的(約入口後的第五秒),乳酪經由舌頭的翻動化為另一種更盛大的力量往鼻子,緊接著腦門衝去,留下又苦又酸又醇的終極印象。那苦,是苦中帶澀,跟苦瓜的苦很不同;那酸,有別於山羊奶乳酪近乎清新檸檬酸,1833 Barber's Cheddar比較接近不小心咬到檸檬皮;那醇,更不用提了,簡直像把桶子丟下去還遲遲未聽到落地聲的一口井。只需品嘗一小口,我想任何人都會贊同,它是一款很成熟的乳酪,必須要用成熟的態度面對它。小朋友不要亂試,阿姨我怕你們會當場皺眉吐出來,暴殄天物啊。

對喜歡陳年乳酪的朋友來說,此款乳酪無疑是最佳選擇。如果直接享用覺得過分濃郁的話,建議搭配脆餅和香橙果醬,那是我吃切達乳酪的一貫做法。香橙果醬甜中帶酸的特性很適合搭配切達乳酪,可以圓滑切達自身的酸澀,又不完全消滅,目前為止在與切達乳酪的搭配上,我不覺得有其他類果醬能勝過香橙果醬。

就讓1833 Barber's Cheddar帶領你尋踏過去的腳印,回到1833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