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時光隊伍」ing.....)

Cranberry cheddar-2      

產地:英國

原料:牛乳

質地:半硬質

熟成時間:不詳

 

我拿起這塊乳酪,仔細看了看貼在塑膠膜外層的商標,不禁莞爾。英國人實在太妙,真對自己國家的切達乳酪抱持那麼強烈的榮譽心,以致所有腦筋都得動到它身上嗎?回憶我吃過或聽聞過的風味切達乳酪:焦糖洋蔥口味、巧克力口味、太妃糖口味、辣椒口味、泰式咖哩口味、芥末口味……或許這款蔓越莓口味已經算很正常了。不過有時我還是忍不住質疑這種創意(如果可以稱得上創意的話),就像把傳統鳳梨酥改良,變成蔓越莓酥、哈密瓜酥、草莓酥,只是稍微替換一下或許可行的食材,乍聽之下頗有趣,但談不上什麼新意,有時也不見得美味。

好吧,來看看這塊蔓越莓乳酪有什麼三頭六臂!(怕踩到地雷,所以只敢買最小塊的)先說我對它的幻想,既然主角是蔓越莓,那應該有著思春期少女的嬌羞欲滴,對愛情抱有高度憧憬,連隨手摘的蒲公英都能幻想成愛人送的粉玫瑰。淡淡泡芙奶油餡色調,染上這塊乳酪的內蕊,同時也暈開蔓越莓的寶紅色,像穿上春意不止的洋裝,她嘴角帶笑。拿近鼻子一聞,這是很少見的清新,尋不著蔓越莓果香,倒有優格或優酪乳的甜甜香氣。那是剛抹在耳背的香水,適合她的年齡,只有17歲啊。

沁人心脾的春日氣息,咬在口中又是另一種不同面貌。原以為該是甜的,但卻毫無甜味,跟其他英國甜乳酪很不一樣。仔細想想,蔓越莓本身其實不甜,甚至稱得上酸,而市面上的蔓越莓相關產品,如蔓越莓汁、蔓越莓果醬、蔓越莓果凍、蔓越莓乾,都是加進大量糖製成,也難怪我會有「這塊乳酪應該很甜」的錯誤印象。等待先入為主的想法被壓下後,的確有一股穿上透明翅膀的蔓越莓清香,輕舞飛揚,她的青澀與切達乳酪自身的微妙酸味並不衝突,看似淡淡的酸、淡淡的鹹及淡淡奶香,都只點到為止,宛若一雙蜻蜓點水的小腳丫子。很驚訝許多英國風味乳酪都會被刻意強調其風味特色,這一款蔓越莓乳酪卻十分含蓄,更襯托蔓越莓不浮誇虛華的良美品行。

或許目前還太年輕哪,她會往更廣更遠的地方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