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又見雨天ing.....)

Date Walnut Cake-1  

欲為這塊來自西班牙的核桃椰棗糕下筆的同時,我突然想起小時候常吃的義美核棗糕。切得薄薄的核棗糕個別包裝,不僅外觀大方得體,更是甜在心頭。不過太久沒吃,所以這次就不把這兩款核棗糕作比較。

核棗糕,顧名思義,由兩種核心食材組成:核桃和棗乾。西班牙的棗乾和我們東方人常運用在藥膳料理中的紅棗乾或黑棗乾不同,正確來說西班牙的棗子稱為「椰棗」,是椰棗樹所生的果實。椰棗樹屬棕梠科,高約25公尺,從椰棗樹上長成的甜美椰棗,一直是北非和中東相當重要的食品,除了可以直接食用外,還可做成甜點或釀成酒。阿拉伯人把椰棗樹引進歐洲後,西班牙傳教士在十八世紀又把椰棗樹傳播至美國和墨西哥,加州目前是美國最主要的椰棗生產地。

Date Walnut Cake-2  

Mitica品牌的核棗糕選用新鮮的、據說是全世界最好吃的Deglet Noor椰棗,此種椰棗因為它有如琥珀透光的色澤,又稱為「光之棗」。椰棗乾和核桃一起擠壓成型,輕輕撫摸竟比預期柔軟,跟另一款無花果杏仁糕fig & almond cake偏硬的觸感不同。而椰棗的獨特且濃郁的香氣如海上颳來的一陣風,充滿強勢力量,也飽含卑恭邀請的意味,盼望我們脫了鞋、踏出第一步,準備好就往前躍進吧。於是我們小心翼翼咬下一口,感受椰棗及核桃緊緊抱住對方的親密與堅韌。椰棗甜度相當,它不懂得含蓄,硬要使出像百花之王牡丹那樣的光芒,轉換成味覺上的華麗。當褪去華麗衣裳,藏在深處是軟稠、細膩、濕潤,透出閃耀金褐色的千層柔情。而碎成一塊塊的核桃粒大展鐵漢子的剛強,不被椰棗編織的網子軟化,但同時又散發木訥謙遜之感。核桃的粗曠中和椰棗的甜膩,非常合宜的搭配,更甭說宛若岩石切割裸露出來的斷面,像被琥珀和珍珠貝填滿,美麗無限。

核棗糕、無花果杏仁糕或杏桃杏仁糕apricot & almond cake,都是乳酪拼盤的好夥伴。據不少網友說,這款核棗糕很適合搭配西班牙著名乳酪Manchego,其乳酪採用100%馥郁的綿羊乳,有興趣的乳酪同好可不妨試試。幾口乳酪之後,利用堅果及果乾不同的特色來喚起味蕾的記憶,或許夏日土壤的芬芳,或許鞦韆盪過的悠然,不管什麼,都會是用心勾勒出來的一幅畫,並終能在這幅畫中找到乳酪的蹤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