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格雷」ing.....)

Dorset Red and Stilton  

每次逛City Super 都忍不住大包小包回家,這回我很節制地只買兩包餅乾回家,而且對它們的期待非常高。乳酪餅乾(或洋芋片)並不稀奇,但是用Dorset Red (上圖左) 和Blue Stilton (上圖右)做成的餅乾就少見了。Dorset Red 和Blue Stilton 同屬英國的代表乳酪,特別後者又是世界三大藍紋乳酪之一。這樣小小一包45g的餅乾要價台幣$105,我想除非剛中樂透,要不然一般人都會認為它昂貴吧。

源於18世紀的Blue Stilton (通稱Stilton,White Stilton 則是另一種沒加入青黴菌的乳酪),受到歐盟的規定及保護,只能在Derbyshire、Nottinghamshire 和Leicestershire 三個郡內生產製作。其他的規定還包含必須使用當地已經由高溫殺菌的牛乳、必須呈圓柱狀及藍紋必須從中心往外延伸。Stilton 氣勢驚人,在口中的每一變化都有"本山人自有妙計"的感覺,不一會兒化為一潭深不見底的湖水,馥郁不在話下,又極具層次感,宛若剝開一顆上好洋蔥,外層清脆微辛,內部則甜美柔軟。關於Stilton 的詳細介紹請讀"Colston Basset Stilton-史地頓乳酪"一文。

Blue Stilton cracker  

全世界只有五家乳酪廠可製作Blue Stilton:Colston Bassett Dairy、Cropwell Bishop、Long Clawson Dairy、Tuxford & Tebbutt Creamery 和Websters,這包餅乾就是選用來自Long Clawson Dairy 的Stilton。另外有第六家乳酪廠只生產White Stilton。兩年前正值Long Clawson Dairy 創立一百年紀念時,Kirkland 的Metropolitan Market 當場示範如何切開一整個像巨無霸水桶的Blue Stilton,在眾人的期待歡呼下,店員只需用一條細鐵絲就能從中切開,很好玩。

Artisan Biscuits Limited 這品牌的鹹味薄脆餅乾(Grate Britain),其實不算薄,比郵票大一點點,卻十分紮實。餅乾表層粉粉的,絲毫不油膩,上頭依稀可見些許海鹽結晶體。淡淡的藍紋乳酪香氣在一打開包裝後便能嗅得,咬在口中也能感覺藍紋乳酪的脈動,但絕不像Blue Stilton 本身那麼濃郁,像快被吸進漩渦內抽不了身。這餅乾嚐起來格外耐吃,當它標榜自己是手工餅乾時,沒理由不信,因為吃得到一份用心良苦。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表現不出Blue Stilton 的特色,似乎用其他藍紋乳酪頂替也無所謂,那豈不枉費Blue Stilton 有"英國乳酪之王"的美名?

再來是Dorset Red。我第一次試吃Dorset Red 是在2011年的西雅圖乳酪祭,當時被它宛若樹幹的可愛外觀吸引,可覺得只是尋常的煙燻乳酪。長時間熟成、內蕊成亮橘色的Dorset Red,是煙燻橡木後製成的乳酪,並添加胭脂子著色。

Red Dorset cracker  

採用Ashley Chase 牧場純手工製作的Dorset Red,這一款的表現竟比上一款出色許多,令人驚豔。煙燻乳酪本是相當好發揮的食材,藉由煙燻不同的木材而達到不同效果,有時更突顯當地特色。記憶中的Dorset Red 似乎沒那麼深沉,但這餅乾卻越咀嚼越入味,有一種"薑還是老的辣"、復古又原始的絕妙味道逼近,整體印象比Stilton 餅乾更強烈鮮明且耐人尋味。

我注意到兩包餅乾的包裝上分別出現兩個字眼,"crumbled" 和"grated"。雖然是輕描淡寫的兩個字,卻道盡兩款乳酪的性質。藍紋乳酪如Blue Stilton 質地偏濕稠,根本無法用刨刀刨,如果要做成料理得用手剝成一塊塊,也就是"crumble"這個動作。硬質乳酪如Dorset Red 就很適合刨成絲或粉狀,這時可用"grate"形容。

極有質感的乳酪餅乾,雖然價格偏高,但每一分錢都值得,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