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每天吃撐ing.....)

Egg pizza-1  

回台灣度假之前,我打算再為老公做一次披薩(事實上是趕快把冰箱的東西清一清)。上一次做甜椒乳酪披薩剩下的麵糰,冷凍起來準備下回用,只需前一天晚上放入冰箱解凍、桿成披薩前的兩小時再拿出來放在溫下即可。其實我本來想試做"巧克力羊奶披薩"之類的甜點披薩,但一計算它背後隱藏的卡路里真面目,就不禁退縮。

番茄羅勒的紅醬是現成的,我通常只會親手做青醬和白醬。乳酪選了兩款,畢竟這還是有關乳酪的部落格,所以就省略做披薩的過程,好好介紹這兩款乳酪吧。

去年接近年底時,我和老公在River Valley Creamery 上了一堂製作帕瑪森乳酪Parmesan 和菲達乳酪Feta 乳酪的課程(請按此參考菲達乳酪介紹)。當時做的菲達乳酪可即時享用,但屬硬質乳酪的帕瑪森得經過長時期熟成,我們依照牧場女主人Julie,也就是我們的講師的指示,回家讓它熟成兩個月。為了確保溫度及濕度的控制,我把兩塊各一磅大小的帕瑪森放入小型酒冰箱,溫度設定在華氏45度(約攝氏7度),並在一旁放一小杯水增加濕度。

River Valley Parmesan  

乳酪逐漸硬化,兩個月後已形成堅硬如穿山甲的外皮,若發現外皮出現嚴重龜裂情況,恐怕是濕度不足的緣故。真正義大利DOP 的Parmigiano-Reggiano 必須是由生牛乳製成,且至少熟成12個月。Julie 教我們做的帕瑪森只需熟成2個月,且也不是用生乳,風味自然欠佳,少了那份帕瑪森獨特的鹹鴨蛋味兒,可惜可惜。鹽巴的份量似乎也過重,如果直接吃恐怕難以負荷,不過拿來做料理卻很理想,依然有老乳酪的韻味。

自從不久前試了放在赤陶土烤盤內的Provolone Dolce 後,我一直想再試試看Provolone。主要來自義大利南方的Provolone,如之前食記所說,跟莫札雷拉Mozzarella 同屬"紡絲型乳酪",作法雷同,只不過Provolone 需要熟成,Mozzarella 則不需。這回買的Provolone Mandarino,"mandarino" 意指 "梨狀",但我這一塊已經切割成片狀,只能勉強幻想它原本圓潤的模樣。

Provolone Mandarino  

切了一小塊放入口中,跟上一回吃黑巧克力切達乳酪時一樣,又受驚了。基本上這款Provolone 並無荒謬詭異之處,色澤如白玉,質地緊密紮實,近聞時散發出老乳酪的香醇。既然如此,為何還是被嚇到了呢?簡單說,就是太鹹了。芥末般如此嗆鼻的味道直搗鼻梁,不是辛辣,而是極度的鹹,像站在暴風雨來襲的海岸邊,雨水、狂風及洶濤海浪,全面接納。這一切對我的味蕾衝擊過大,當下連吞嚥都覺得吃力。

把Parmesan(下圖右) 和Provolone(下圖左) 刨成絲,平均撒在塗滿紅醬的披薩麵糰上。加了一些調味後,如:黑胡椒、羅勒或迷迭香,便可放進烤箱,用華氏425度(約攝氏218度)烤約七分鐘。拿出烤盤,在半熟的披薩麵糰上輕輕用湯匙下壓,像個小窪地,然後打蛋進窪地裡。蛋上方可再撒些乳酪絲。放回烤箱,用同樣的溫度再烤七分鐘即可。

Parmesan+Provolone  

Egg pizza-2  

Egg pizza-3  

原本擔心兩款偏鹹的乳酪會整個影響披薩的味道,沒想到並非如此。Parmesan 沉穩雄厚,Provolone 銳利霸氣,與麵糰及醬料混在一塊後,並不會相互衝突,彷彿兩款乳酪都盡收光芒,努力配合對方。披薩皮薄且相當有嚼勁,顯然冷凍後再解凍的麵糰風味不改,以後就不用丟棄一次做不完的麵糰了。由外緣一直往內啃著啃著,終於來到七分熟的"雞蛋區",嫩蛋黃帶來和披薩本身截然不同的口感,柔軟樸實,滑溜清香,無疑是一整片披薩的重頭戲。

與上回的甜椒披薩相比,這次的口味比較重,除了乳酪的選擇不同,也沒有甜椒去油膩,不過雞蛋是很有意思的披薩料,以後會繼續仰賴它。有披薩的人生,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