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趕工ing.....)

Provolone Dolce-1  

產地:義大利

原料:牛乳

質地:半軟質

熟成時間:約一個月

 

茫茫一片乳酪海中,要忽略這款乳酪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光放在紙盒和烤盤內的總面積就相當巨無霸,想不注意它也難哪。我本來對Provolone 的興趣缺缺,不過看在它特價又送烤盤,整顆心馬上融了!!!

介紹Provolone 的同時,就不得不順便溫習家喻戶曉的莫札雷拉乳酪Mozzarella。Provolone 與Mozzarella 皆屬「紡絲型乳酪」(pasta fillata),製作過程中把凝乳放入熱水並用手或木棍拉扯,原本一塊塊的凝乳變成光滑且緊實,產生不可思議的瞬間魔法(請參考「學習製作莫札雷拉」一文)。這兩款乳酪最大的不同是,Mozzarella 屬鮮乳酪,做完後不但不需熟成,還可直接食用,故不少餐廳與其向外購買可能放了幾天的Mozzarella,還不如自己製作。Provolone 可說是熟成版的Mozzarella,做完後用鹽水和橄欖油塗抹表面,再用繩子綁起來吊掛著。一般來說,味道較清淡的Provolone 熟成三個月即可,熟成一、兩年的則味道顯銳。

從1877年創立至今的Auricchio,是義大利Provolone 的泰斗,過去百年一直使用創始人Gennaro Auricchio 的秘傳乳酸菌,並堅持純手工製作。他們的Provolone 又分為三類型:Sharp/Piccanta(陳年)、Mild/Dolce(微淡清甜- "Dolce"意指"甜")及Young (淡)。外型討喜,有圓形、洋梨狀和臘肉般的長圓柱狀,熟成階段一窩風掛起來的模樣想必驚人。產品包裝上所寫的"Le Provolizie" 是新推出的熱食系列,固然從店裡買回來時是冷藏狀態,但只需要烤或炸即可享用。別忘了Provolone 也和Mozzarella 一樣,是遇熱後會化身為"剪不斷、理還亂"的超美味牽絲乳酪喔。

附贈的terra cotta baking dish 是用赤陶土做成的烤盤。感覺頗羞澀的Provolone 靜靜躺在烤盤內,等著我們撕開外層的透明塑膠封印。乳酪表面泛著些許光澤,輕輕叩叩,似乎是不願被叨擾的拗脾氣。

Provolone Dolce-2   

按照包裝指示,連同赤陶土烤盤放入微波爐或烤箱,若是用微波爐需要約兩分鐘,烤箱則用華氏350度烤12分鐘。我先撒上一些乾燥羅勒葉,不放任何香料也無妨。烤箱烤了12分鐘後,鐺鐺鐺~~~邊緣開始冒出熱情小泡泡,原本略硬的質地也瞬間柔情似水,透出直搗人心的豐郁奶香。隨手一撈,融化的Provolone 便順著湯匙在空中勾勒迂迴細緻的線條,真不愧是紡絲型乳酪的代表。

Provolone Dolce-3  

Provolone Dolce-4  

雖然非常渴望用長棍麵包或拖鞋麵包立即沾著吃,但礙於我和老公正在減肥,他的三酸甘油酯又偏高,就烤了一些馬鈴薯和蘆筍代替(我知道馬鈴薯也是高澱粉,但至少比加了奶油的麵包理想)。

Provolone Dolce-5  

 Provolone Dolce-6  

Provolone Dolce 縱使已經比較清淡,但跟Mozzarella 一比,有更不容忽略的銳利。銳利中又不失甜美,依附在馬鈴薯和蘆筍上時乖順地像隻小貓。如果只是直接吃,恐怕過於強烈,多少也有點過鹹,不過當我咬一口沾滿Provolone 的外脆內鬆軟的馬鈴薯,完完全全被香甜的奶香征服。

或許有些人看到此會發問,這產品跟乳酪火鍋有啥不同?不妨把它解釋成"簡易版乳酪火鍋"吧,因為它不像傳統乳酪火鍋費工,鍋內要抹大蒜,又要融入白酒一起煮。因為這產品沒有蠟燭在下方持續燃燒,所以沒多久後乳酪的質地漸漸凝稠,但只需放入微波爐幾秒鐘又融開了,非常便利。

Provolone 是款很適合運用在料理上的乳酪,本身充滿個性,必要時亦能屈能伸,與其他食材相處融洽。若嫌這款Provolone Dolce 不夠強烈,可以改選Auricchio 的招牌Provolone Piccante,相信那會是能夠直視雙眼、無畏無懼,長時間訓練出一身好功夫的鐵漢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