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越南麵ing.....)

Pizza-1  

身為家庭主婦,親手做披薩一直是我給自己的期許。既然要親手做,當然就不能買現成的麵糰,否則就像實力派唱將開演場會時,竟然還對嘴唱一樣糟糕。去年接近年底時老公問我想要什麼聖誕禮物,我毫無羞愧地獅子大開口,說要一台KitchenAid Mixer。我想要這台大概想了兩年了吧,一直因為價格不便宜而魔掌遲遲懸掛半空中。親愛的老公也相當大方,二話不說買給我當聖誕禮物,因此才有了這篇食記的誕生,耶!

Pizza-2  

第一次做披薩,老實說,感覺挺緊張。做披薩的麵糰不算難,不過要如何做到充滿嚼勁又不過於老硬或鬆垮,這可就非常重要,要不然何不乾脆花$10美金去Pizza Hut買剛出爐的披薩?參考許多不同的食譜,最後選擇用Bobby Flay- pizza dough recipe,這份食譜淺簡易懂,所需食材只有麵粉、酵母、鹽、橄欖油、糖及溫水。把這些食材放進KitchenAid Mixer,不出幾秒我便知道這份聖誕禮物實在太太太棒了,以後再也不需辛苦揉麵,有它萬事足啊!

等麵糰發酵膨脹至兩倍大後,依照喜歡的厚度把麵糰桿平,接下來就是製作披薩最好玩的部分。由於是第一次試做,我覺得應該走保守路線。紅醬中規中矩,搭配紅黃兩色甜椒,煞是美麗。其實我平常不太吃甜椒,能避則避,但是烤過的甜椒清新可口,運用在容易膩的披薩上最適合。乳酪我也簡單選了兩款,一是理所當然的莫札雷拉乳酪Mozzarella (下圖左),第二則是來自荷蘭的Parrano (下圖右)。

 Pizza-3   

Mozzarella 屬紡絲型乳酪(請按上方連結參考更詳細資料),遇熱後易融化且伸展性強,因此常運用在許多料理上。這回我買到的不是傳統水牛牛乳製成的mozzarella,不過牛乳的Mozzarella 一樣地奶香醇厚,溫和細膩。原打算除了Mozzarella 之外,再用帕瑪森Parmesan 增加味覺上的對比,但突然瞥見以前曾試過的Parrano,應該也會是個很好的搭配。果不其然,綜合帕瑪森Parmesan 和高達Gouda 兩種乳酪的特色的Parrano,有著Parmesan 的陳年香醇,宛若鹹鴨蛋,質感卻十分接近Gouda,較濕潤滑順,且蘊藏一股環繞心頭久久不去的甜美,使得整體口感相當豐富多變。

Mozzarella 切成片狀,Parrano 則刨成絲,和紅黃椒一起放在麵糰上後,撒少許黑胡椒和羅勒香料,用華氏425度烤約15分鐘即可。當我在決定乳酪的分量時,已經快接近失心瘋狀態。雖然人常說「多不見得好」,但我個人認為似乎不適用在乳酪上哪。所以一直不停撒、不停笑,大概就像中了樂透後把滿滿的鈔票往天空大力猛拋,說不出的快感。

Pizza-4  

Pizza-5  

完成品的賣相不差,但吃起來味道如何呢?此時老公已在一旁又跳又叫,嘴角亮亮地應該就是口水了。咬下第一口,立即被披薩皮的口感震撼,竟然如此彈牙有嚼勁,在嘴巴裡跑來跑去充滿生命力。Bobby Flay 的食譜上說若用麵包粉做成的皮會比較脆,一般麵粉的話則較有嚼勁,喜歡脆皮的朋友可以改用麵包粉試試看。沿著最外圍的皮嚼著嚼著,一點都不乏味,反而覺得有股甜味兒越來越耐人尋味。只烤了15分鐘的甜椒,尚保留些許新鮮時蔬的清脆,但更柔美甜蜜,這甜椒有如畫龍點睛,讓披薩更爽口協調。Mozzarella 和Parrano 的搭配也果然沒讓人失望,前者溫醇,後者馥郁,各顯特色。

很滿意第一次試做披薩的成果,老公直誇一點也不輸餐廳賣的(難不成是因為開動前我說:「我做得那麼辛苦,你要是敢說不好吃我就哭給你看。」)當然還有需要改善的地方,譬如披薩的形狀,希望下次能做漂亮一點,這次只得自我安慰:「沒關係,不規則也是種美,這樣反而更有homemade 的感覺。」我愛做青醬,希望下回能改用青醬。也盼望嘗試各種不同的乳酪,像是Brie、Ricotta、Gorgonzola、Goat cheese、Romano 等等。有披薩的人生,真是太美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