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佐賀的超級阿嬤」ing.....)

JuJu  

上周末又有機會到River Valley Cheese 上課,多虧Groupon 讓我們省不少錢,原本一堂美金$145的乳酪製作課程特價$69。如果沒記錯,這應該是第四次在River Valley Cheese 上課,這次要學如何做帕瑪森Parmesan 和菲達乳酪Feta,分別是義大利和希臘的代表乳酪。但今天要介紹的卻不是這兩款乳酪,而是離去前creamery 的女主人Julie 送我們的乳酪蛋糕。

在之前上課的記錄文中已多次介紹Julie 的來歷,每回見到她都不禁心想「真是一位獨立、成功又美麗的女人啊」。雖然曾是兩百名員工公司的CEO,Julie 卻十分風趣可親,顯露出為人母親溫柔且堅定的一面。即使沒上過她的課,幾句談話就能感受到她對於乳酪製作的熱忱,同時反應在她面對人生的態度,充滿積極與不輕易妥協的信念。我羨慕她,也欽佩她,然而最令我覺得了不起的是,Julie 是個快樂的人。許多事業成功的人不見得快樂,因為他們還不了解自己活著的意義和定位。Julie 不一樣,她的快樂來自於她明白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然後她去做、努力地做,從中得到無比珍貴的快樂。

這塊蛋糕用Julie 的小名JuJu 命名,唸起來相當俏皮可愛,彷彿看到躲在成熟女人身體裡的天真小女孩,笑起來門牙缺一顆,用粉紅緞帶綁起來的兩條辮子在空中甩來甩去。Julie 來自美國南方,做出來的乳酪蛋糕也走南方風味。一般人聽到美國南方料裡,絕不會把它和深奧、高格調,或富有創意聯想在一起。如果常看Food Network 的Paula Deen 做菜就知道,南方菜多半過油過甜,每次看到Paula Deen 把像蓋房子用的磚瓦的奶油放入鍋中,我就覺得自己患得心血管疾病了。不過偶爾的確會瘋狂想吃南方菜,跟半夜會突然想大口吃鹹酥雞一樣。妙的是,美國南部人也喜歡吃大腸呢。

JuJu  

「JuJu's cheesecake」是採用Julie 自己做的cream cheese,今年五月我和鼻鼻曾拿過她的這一堂課(請見「學習製作cream cheese」一文),深知她的cream cheese 有多美味,超市賣的Philadelphia cream cheese 根本不能比,這要實際吃過、比較過才能了解那天地之間的差別。可惜的是,雖清楚P牌靈魂縮減的平淡味道,但市面上似乎也不常看到其他品牌,因此我的靈魂跟著墮落,每次做乳酪蛋糕就只能用他們家的糟糕cream cheese,好悲哀呀。Julie 的cream cheese 究竟有多好呢?我最喜歡的部分是它不像P牌含有一股不討喜的微酸。質地好推如常溫下的牛油,擁有低調奢華的淺珍珠白色調。馥郁相當的奶香呼之欲出,簡直快把人掩沒,直到最後一口消失在舌尖上於無形,其純正牛乳風味宛如山谷回音環繞不去。

利用如此美好的cream cheese 做成的乳酪蛋糕,蛋糕主體口感接近紐約乳酪蛋糕,但更細緻綿密 (竟有點像卡士達冰淇淋),味道雖強烈但不造成負擔,許多重乳酪多吃幾口後的壓迫感,絕不會出現在JuJu's cheesecake上。用vanilla wafers 餅乾底相當緊密,奶油味也重,不過以我的標準而言還是甜了點。Julie 在最上方加了混合酸奶油、糖、香草和檸檬汁的表層再拿去烤,讓整體口感增添甜與酸的對比,也比較爽口。或許也是因為賣相不如蛋糕店裡的精美,反而能感受到居家的溫馨,幾乎可以想像Julie 的兒子們(現在都已經是大學和高中生了),在陣陣烘培香氣中追逐打戰的熱鬧情景。

除了還是有點偏甜,JuJu's cheesecake 沒其他缺點好挑剔。平時我吃乳酪蛋糕點到為止,但吃完這一塊後竟會有繼續吃第二塊的衝動。舔掉盤內最後的蛋糕屑,下篇文章就來介紹Julie 的菲達乳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