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皮拉提斯ing.....)

Creme fraiche-1  

產地:法國

原料:牛乳

質地:軟質

熟成時間:不需

 

今天要介紹乳酪的遠遠親- creme fraiche,硬把它歸類在"法國乳酪"不太正確,不過我買的這一小罐creme fraiche 來自美國佛蒙特州的Vermont Butter & Cheese Creamery,是個專門製作奶油和乳酪的牧場,勉強把creme fraiche 當做乳酪討論吧。去年試了兩款他們的乳酪- Bonne BoucheCoupole,特別是前款乳酪的絕美風味,使我對這家牧場有相當好的印象。他們也是歷年來American Cheese Society Competition 的常勝軍,而這creme fraiche 則是今年"牛乳creme fraiche"類別的冠軍。

將剛擠出來的牛乳和鮮奶油cream 分離後,讓cream 利用天然的乳酸菌慢慢形成雪白柔軟的creme fraiche。Creme fraiche 其實很接近美國家庭常見的sour cream,許多人會拿creme fraiche 代替sour cream,不過後者的質地更加稠密(不適合放入湯內),其味道也較濃郁,甚至過於人工。

用奶油刀一抹creme fraiche,那手感彷彿是上等乳霜,如此輕柔滑順。入口後瞬間在舌尖化開,先飽含一股微酸的清香,跟隨唾液下滑至喉間後轉換成夏日草原的渾圓力量,綿延不斷的奶香迴盪不去。吃過一口後便覺得之前把它和sour cream 做比較實在很對不起它(除非我能吃到非超市賣的廉價粗魯sour cream),同樣略帶酸味兒,creme fraiche 的酸令人打從心底喜愛,她是青春羞澀的女孩,尚未沾上世間的任何醜陋,每個人都想多與她親近親近。

Creme fraiche-2  

比較常見的creme fraiche 吃法是混合creme fraiche 和新鮮的草莓、藍莓、覆盆子,再加上一點糖就是一道清爽健康的甜點。早上醒來後我只想吃麵包,就隨意把creme fraiche 往長棍麵包上一抹。哇,怎麼會那麼好吃!!!?不是普通的好吃,而是會讓女孩們梨花帶淚、男孩們搥胸洒淚的好吃唷。這時creme fraiche 神奇地把麵包的奶油香從最底層硬拉出來,口齒間竟是溫和豐富的奶香和無止境的柔情奶油味,都不曉得該褒獎誰了,甚至覺得只要小島上有這兩樣美味,當魯冰遜似乎也不太糟。

據說許多法國的酪農是用生乳製作creme fraiche,不免大嘆身處美國的遺憾,因為美國FDA的規定只能用高溫殺菌的牛乳製作creme fraiche。法國唉法國,什麼時候我才能有機會親吻你,呼吸你的美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