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看球賽ing.....)

Vella-1  

開往酒鄉Napa 的路上,我提議先到Sonoma 看看,因為順路大家都不反對。雖然是人口約一萬人的小鎮,繞完全鎮只需一頓飯的時間,但沿途所見墨西哥殖民時期保存至今的建築,包含象灰色石磚砌成的市中心city hall 以及巷弄間的民房,皆沿襲西班牙建築的風格,特色相當。乾淨的街道兩旁有可愛的餐廳、麵包店、咖啡店、古董店及各類小店,如果不趕時間倒可以買杯咖啡和丹麥奶油酥餅,悠悠哉哉地在此度過一整天。不過我的目的地是老字號乳酪廠- Vella Cheese Company,繼Marin French Cheese Company 和Cowgirl Creamery 之後,終於有機會參觀從未去過的加州乳酪廠了,歡呼!

成立於1931年,現在的Vella Cheese Company 已由第三代和第四代子孫共同經營。創始人Tom Vella 早年在乳酪廠工作,因工作認真積極且具有做出高品質乳酪的天份,一群當地酪農提議何不由他們提供新鮮的原料乳,讓Tom Vella 開創自己的乳酪廠並繼續製作美味成功的乳酪。Tom Vella 欣然接受這項提議,Vella Cheese Company 的歷史從此展開。

乳酪廠的石磚建築在1904年原本是被蓋來做釀酒廠,遠遠看比較像是古色古香的小旅館。推開門進去才發現空間不大,更確切的說法是專賣乳酪的地方不大,而製作乳酪的場所在後頭,目前不對外開放。招呼我們的女店員年紀輕輕(可能也是因為我漸漸老了,看到有著彈性肌膚的小女生不免心生妒忌),馬上邀請我們試吃乳酪。他們的招牌乳酪是Monterey Jack 和Dry Jack。Monterey Jack 是少數美國代表性乳酪之一,起源地是加州的Monterey,而陳年的Monterey Jack 即為Dry Monterey Jack(或Dry Jack)。我們試吃幾款不同熟成時間的Monterey Jack,最後得到大家一致認同的則是這一款「Special Select Dry Monterey Jack」(下圖一),熟成一年(也有熟成長達兩年的),有著Parmigiano-Reggiano 的老成香醇,但偏溫和親切,質地也沒有像Parmigiano-Reggiano 那麼飽含粒粒結晶。下圖二的Dry jack 則熟成兩年,因為乳酪中水份更少,故斷面明顯且偏硬偏乾。

Vella-2 

Vella-3   

店裡有已經磨成粉的Dry Monterey Jack,用途與Parmesan 帕瑪森乳酪粉相同,且保存時間長。

Vella-4  

Vella Cheese Company 的Dry Jack 還有幾種口味:燈籠辣椒habañero、迷迭香rosemary、大蒜garlic、墨西哥辣椒jalapeno、青醬pesto。我們的旅程尚未告一段落,得繼續開往加州南方,所以買了真空包裝的乳酪,女店員說暫時不用冷藏也沒問題。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義大利乳酪(如Fontina、Asiago)和英國cheddar 切達乳酪。

Vella-5  

假使期待能目睹乳酪製作過程或是像Tillamook Creamery 那種趨向商業化的乳酪廠,讓顧客有吃有玩還有大量紀念商品可買,或許就不該選擇Vella Cheese Company。Vella Cheese Company 給我的感覺和Sonoma 這個小鎮本身的存在一樣純樸可親,來到這邊不會感到任何壓力或不適,就像周末起個大早到家裡附近的菜市場買菜那般自在。但更多更多的,這小鎮、這乳酪廠,努力維護百年來的歷史及風味,讓身為外地人的我立即喜歡上此地,這究竟需要多強大深遠的信念及用心呢?百年之後,這裡還是會一樣美好,我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