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哪啊哪啊~神去村」ing.....)

世界乳酪圖鑑  

今年初回台灣時,誠品書架上這本「世界乳酪圖鑑」簡直嚇到我。什麼時候台灣也有乳酪達人出書?仔細一瞧,作者原來是日本人,那麼就不奇怪了。東方國家中,日本人對乳酪的接受度高,也熱愛各類奶製品,讀過這本書後我更確定日本酪農業的熱情,因此希望把這本書推薦給大家。

這本書從介紹乳酪開始,包含乳酪的由來、製造過程及分類。每一本乳酪書的分類方式大同小異,雖然有些作者會依照生產國來區分(如法國乳酪、荷蘭乳酪、西班牙乳酪等等),或原料乳(如牛乳、山羊乳、水牛牛乳、綿羊乳),但絕大部分還是按照乳酪菌種﹝鮮乳酪、白黴乳酪、藍紋乳酪、洗浸乳酪)和硬度(如軟質、半軟質、硬質、超硬質)區別,這本書就是屬於後者。

因為我本身有十幾本乳酪書的收藏,不覺得這本「世界乳酪圖鑑」有特別突出,不過內容淺顯易懂,附上的乳酪製造流程圖或各個乳酪生產國的產區地圖都挺清楚。由於作者大谷元是日本人,這本書最棒的部分就是介紹眾多款日本乳酪,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驚訝的原因ㄧ,也怪自己孤陋寡聞,雖知道日本人喜愛乳酪,但卻不曉得日本酪農會自己製造乳酪(我之前以為日本酪農只會狂做奶油和奶酪.....)。原因二是許多日本乳酪以法國的布里乳酪Brie、康門貝爾乳酪Camembert 及洗浸乳酪為基礎,融入當地特色,變成富有日本味兒的歐式乳酪。

譬如說,第90頁介紹的「櫻花」是一款「散發櫻花葉香氣,滋味柔和,外觀也很可愛」的乳酪,白黴乳酪般的主體,上頭頂著一朵艷麗的桃紅色櫻花(好像也有醃漬梅子),令人不禁憶起年少對於愛情的羞澀憧憬;第98頁的「豆豆康門貝爾乳酪」,據作者介紹「將中札內名產大豆煮熟後加入康門貝爾乳酪混合拌勻ㄧ起熟成。大豆的口感與滋味成為乳酪的亮點」。此款乳酪的紙盒包裝色彩繽紛,感覺很年輕活潑;第119頁的「牧家與田村屋的味噌洗浸乳酪」是「與味噌老店『田村屋』合作製造、宛如帕瑪森乳酪風格的乳酪。無論直接食用或入菜都很美味」。

聽了是不是很心動呢?同樣是很喜歡到日本旅遊及熱愛日式美食的我,真心感激這本書對於日本乳酪的詳細介紹,恨不得馬上把書帶上,通過小叮噹的任意門,前往每ㄧ家位於北海道的牧場,親自品嚐日本酪農的用心。同時內心裡也非常感慨台灣人普遍對於乳酪的不重視,雖然乍看之下每家麵包店或西式餐廳都有乳酪料裡,但用的乳酪不是加工乳酪,就是品質普通的廉價乳酪。一條白泡泡的乳酪吐司或是一大片牽絲的披薩,到底用了什麼乳酪,有人真的關心過嗎?高級超市提供從國外進口的乳酪,種類有限且價格昂貴,導致ㄧ般民眾認為「乳酪是有錢人才能吃得起」。在這種情況下沒有酪農有任何製造乳酪的原動力,最可憐的是消費者,只能ㄧ直當井底之蛙,繼續吃著粗俗的乳酪料裡,並且就此感到滿足。

唉,每此ㄧ想到這就會讓我拼命吃乳酪,趁著還在國外的日子多吃一點真材實料的天然乳酪,要不然哪天若真的搬回台灣,總會有點不甘吧。所以囉,台灣的朋友們有機會看看這本「世界乳酪圖鑑」吧,相信ㄧ定能從中吸取許多寶貴的乳酪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