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期待新鞋ing.....)

Fontal-1  

產地:義大利

原料:牛乳

質地:半軟質

熟成時間:2至4個月

 

在介紹今天的乳酪之前,必須先區分Fontina d'Aosta 和Fontal 的不同。兩者皆來自義大利,但只有前者才是義大利DOC 乳酪,利用生乳製成,堪稱世界頂級乳酪之一。Fontina 或Fontal,簡單一點的說法就是Fontina d'Aosta 的山寨版,價位當然親民許多,普通的超市都可尋得,連餐廳菜單上也常見這山寨版的存在,可以說比本尊更家喻戶曉。儘管如此,也不該把兩者混為一談。

白玉般的內蕊,把磚紅色外蕊襯托地更加顯眼。其實那外皮的顏色是我個人最討厭的,雄獅王樣水彩36色中怎樣選也不會選到它,相當不受歡迎的色調呢。質地切下去挺接近熟成時間短一點的Monterey Jack (請見Camp Fire "營火"煙燻乳酪一文) 或Swiss,充滿年輕的活力又不失柔性。原料乳的氣味清淡宜人,並無太特別之處。再來就要看看它嚐起來的滋味如何。

Fontal-2  

它給人的第一印象溫文儒雅,像一本輕鬆易讀的小品,心情上的高低起伏不甚明顯,心裡想著「不錯啊,還蠻好吃的」,句點就先暫時打下。但當舌間繼續翻動著已瓦解的乳酪時,越來越紮實豐富的奶香被帶領而出,在唇與齒構成的小小空間內不停逗圈兒,最後隨著乳酪進入食道,不殘留半點餘韻,來也快,去也快啊。品嚐過程毫無負擔,質地柔軟,奶香充沛,是一款相當適合初學者的乳酪,但對我而言卻少了那份「哇」的驚喜。

Fontal 又歸列於「table cheese」,意指從開胃菜到主菜,甚至繼續延伸到飯後點心,都可以被發揮地淋漓盡致的"萬能乳酪"。這種"萬能乳酪"好搭配各式各樣的酒、肉類、堅果、果醬和水果,創意將不會被侷限,在廚房內是最不容易出錯也是最受歡迎的。

有機會試試看正宗Fontina d'Aosta ,讓好大一聲「哇」拉開令人驚艷的序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