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猛啃乳酪ing.....)

IMG_2582  

沒想到已經整整一年了呢。去年的2011 Seattle Cheese Festival 西雅圖乳酪祭彷彿昨日,還記得那天陰雨綿綿,我剛好是其中一名義工,在寒風中站了兩三個小時,不過卻能充分感受到民眾的熱情,從喉嚨深處釋放出對乳酪的渴求,很快地心也跟著暖和起來。

今年我沒有報名當義工,少賺了一件免費T-shirt,但仍然以朝聖的心態前往。5/19第一天是跟鼻鼻和阿宏,第二天則是帶遠從加拿大下來的安迪去看看。不知道是否自己的錯覺,即使天氣明顯比去年好許多,但是攤子卻少了?Pike Place Market 前的街道有三分之一是空的,而我去年幫忙的那一攤似乎也不見蹤影?

沒變的是每一攤排隊的民眾,依然相當守規矩,彷彿只有我一人很心急,恨不得插隊到最前線,試吃後再往下一攤殺去。排隊的隊伍有時從左邊排起,有時卻從右邊,令人一頭霧水,所幸我想吃的乳酪都順利吃到了。

IMG_2584  

IMG_2612  

製作mozzarella 莫札雷拉乳酪的現場教學,可惜我們到場時已經做完,不過反而能馬上吃到熱騰騰的mozzarella,有種不勞而獲的僥倖呢。現做的mozzarella 像顆大珍珠般圓潤飽滿,切片後跟番茄片一起享用,並另外淋上橄欖油跟鹽巴。我個人認為鹽巴放得似乎過重,而mozzarella 卻沒平常吃到的馥郁香醇,算是比較清雅的版本。

IMG_2613  

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 大學的乳酪廠也到場了。他們最有名的乳酪叫做「Cougar Gold」,占每年總產量的80%,多年前我第一次嚐試時深深被感動到,記憶一直很深刻。不過最令人驚奇的還是非他們的鐵罐頭包裝莫屬。1930年塑膠尚未發明時,乳酪外層的蠟皮容易龜裂導致品質受損,那時WSU Creamery 就想出利用罐頭的巧思,直到今日依然保有這特色。只要罐頭沒打開,他們的乳酪可以永無止境地保存下去,要是有什麼不祥的戰爭準備開打了,我一定會買好幾十罐庫存。

IMG_2585  

去年好像沒看到這一款「Kokos」,是牛奶加椰子奶油製成的椰奶乳酪。剛入口覺得還挺新奇,口感也算順暢,椰奶的味道適中,但多吃幾塊之後感到喘不過氣來,有點壓力的椰奶香似乎不適合做成乳酪。

IMG_2586  

鼻鼻嘴饞想吃Beecher's 的焗通心粉,剛好看到他們的員工以chedder(動詞)的方式把cheddar(名詞)切成一塊塊豆腐狀,疊起來後利用彼此的重量排出乳清,真美!除了他們的招牌焗通心粉外,這回我們另外試試蟹肉乳酪三明治,上下兩層麵包烤得香脆,更甭提當乳酪融化在新鮮蟹肉裡時,我的心也跟著融了,太美!

IMG_2587  

知名麵包店Macrina 一如往昔也出現在乳酪祭上,大方的麵包試吃理所當然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我最喜歡的還是馬鈴薯麵包,吃起來就像早晨一塊燙手的薯餅,馬鈴薯的大地香氣令人陶醉。這次我還買了一大條的杏桃堅果麵包,很適合搭配乳酪喔。

IMG_2583  

另外一樣與乳酪的絕配,真材實料的烤麵包餅乾脆片,一盒特價$6美金,一點都不便宜,不過我還是忍痛買了無花果橄欖油和迷迭香葡萄乾pecan 兩種口味,其風味在果乾細微優雅的甜美及堅果的樸實烘烤過後,昇華到最高點,下個禮拜若能成功做出cream cheese 就能抹在這些麵包餅乾上了。

今年是第三年參加西雅圖的乳酪祭,其實華盛頓州還有許多很棒的乳酪廠,只不過沒到場有點惋惜。整體而言乳酪祭上不管是乳酪、麵包、酒醋還是果醬,都會比市面上便宜,而且聽說保存期限更長。以乳酪來說,有可能是昨天才做好的今天就拿到乳酪祭或是每個周末的農夫市場,而不是在超市蹲了很一陣子,品質絕對有保證。

期待明年的乳酪祭,要給我們一個好天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