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掰掰智齒ing.....)

Mimolette-1  

產地:法國

原料:牛乳

質地:硬質

熟成時間:22個月

 

今天要介紹這位熟悉的老朋友,是來自法國的Mimolette 米摩雷特,以前曾寫過關於它的食記(請見Mimolette Aged 一文),是一款外觀奇異,令人記憶深刻的妙乳酪。

Mimolette 的第一特色,相信大部分人也會贊同,非它狀似哈密瓜的外表莫屬,若放在蔬果區必能以假亂真,Mimolette、哈密瓜,傻傻分不清楚。不過除了長得像哈密瓜之外,其實Mimolette 跟哈密瓜完全沾不上邊,既沒有哈密瓜的甜蜜,也缺乏哈密瓜的芳香。原以為自上次的體驗後應該不會再嘗試此款乳酪了,但這天獨自一人跑到東區的City Super 閒逛時 (主婦症候群發作了),突然下定決心帶一塊回家。背後驅動我散財的主因是City Super 不僅提供熟成18個月的Mimolette,竟然還有22個月的,這在西雅圖就少見囉,總覺得不買會對不起自己,所以財啊,又散了唉。

如同我的第一篇食記提到過的,此款乳酪的歷史故事或許比它的味道更為吸引人。Mimolette 嚐起來接近荷蘭知名乳酪Edam,深受法國人喜愛。十七世紀時因為進口方面的種種限制,法國國王決定不繼續依賴荷蘭進口,以Edam為範本創作出Mimolette,但為了有所區分就把它染色成艷橘色,宛若可口多汁的哈密瓜。

還有其他特色嗎?是的,那就是讓外皮形成灰白色坑洞的秘密武器- 乳酪蝨子cheese mites。Mimolette 和Milbenkäse 是少數會利用到乳酪小蝨子的乳酪,這種傳統製作方法並不多見,但也無須感到害怕。首先先貼上在Youtube 找到的影片Mimolette cheese mite 1,大家可以參考看看這些小生物的長相和行動方式,搭配朝氣十足的背景音樂,簡直熱血。活躍的蝨子們會不停地往乳酪內部竄動,使其表面坑坑洞洞,內蕊也因此有了空氣的流通,美味更上一層樓。酪農們定期刷掉外皮上的蝨子,所以當我們在店裡購買此款乳酪時,是不會見到蝨子們相親相愛、齊聚一堂的畫面。不過一般不建議食用外皮,僅享內蕊即可。

Mimolette-2  

Mimolette 和Edam 在口感上的確相近,不過後者較為溫順親和,可輕易感受到其堅果樸實味兒。今天挑的這一款由於熟成時間長,已經有了心理準備它會把我引進多深多沉的山谷內,只怕找不到出口回家。另外有一點要千萬記得,常溫下享用乳酪是不二法則,我稱那過程為「甦醒」,吃乳酪之前把它從冰箱拿出來等待至少半小時。或許有些乳酪可以得過且過,等一下下即便享用也無妨,但這Mimolette 真的不能含糊馬虎,缺乏耐心是絕對大忌,甚至我會建議等上一小時,要不然可就糟蹋囉。

苦了。那是我第一口因為等不及直接冰冷地享用Mimolette 的下場,苦了自己,不難想像當時自己的五官有多扭曲猙獰,像老媽隨手捲起的黑抹布。又苦又鹹又澀,誰叫我不願意等待?40分鐘過後,乳酪慢慢從沉睡中甦醒,悄悄地打個哈欠,但精神已逐漸抖擻,眼神也透亮許多。

略乾的質地,從中滲入些許油潤,倒也並不是那麼難入口。40分鐘前的死鹹已不復見,身段變得柔軟,但過了中段後苦澀再度浮現,說是銳利,也是沉著。至於是否有回甘現象,見仁見智。身為老饕的老爸認為Mimolette 除了本身味道香醇濃厚之外,後幾秒的回甘最令他拍手叫好。我嚐不出回甘的動向,只覺得最後一口是咄咄逼人的尖銳,似乎18個月的Mimolette 比較適合我。

雖然這次的乳酪複習對於我個人而言無法達到滿分,不過很高興老爸老媽、大伯父及堂姊都挺喜歡,果然是各花入各眼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