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回家ing.....)

Tete de Moine-1.JPG  

產地:瑞士

原料:牛乳

質地:半硬質

熟成時間:約三個月

 

這天跟乳酪同好李美姬約好吃林東芳牛肉麵,順便去逛東區的City Super,她相當興奮地告訴我:「修道士來了!」,馬上勾起我的購買慾。

Tete de Moine 來自瑞士,意指「修道士頭 monk's head」,由Bellelay Abbey的修道士們把製做乳酪的方法傳授給當地農民,其歷史可追溯至八百年前。Tete de Moine 的吃法跟一般乳酪不太一樣,雖然也可以買一整塊吃,不過傳統的吃法是用girolle 這種特殊的乳酪刨刀,把乳酪刨成如蕾絲如花的模樣。

我不記得在西雅圖一帶的乳酪專門店看過girolle,但也有可能是被藏起來了,畢竟我沒買過這種乳酪,但網路上的確可以找到girolle,甚至還沒吃過Tete de Moine 就迫不及待想買girolle 了,李美姬說還可以用它刨巧克力唷。這回在City Super 發現Tete de Moine 已經整顆放進girolle 裡,蓄勢待發。跟店員買了100g 的份量,問她是否可以拍照,她還害羞地躲到鏡頭外。不過她可能是新來的,技術還不太成熟,刨出來的花瓣厚重、死氣沉沉。換了另一名男店員,不僅速度快又準,且把每一朵乳酪花刨得晶瑩剔透,放入透明盒子內宛若是母親節送給媽媽的柔美康乃馨,栩栩如生。

Tete de Moine.JPG  

等我放入一片乳酪花瓣在舌尖上時,才深深體會這款乳酪特別刨法的用意所在。Tete de Moine 就如李美姬形容的,有點接近Comte。當然Comte 更有動靜皆宜的美感,看似平和,實則深沉,散發出一股大草原及美酒的香氣,在我心目中是無可替代的。不過Tete de Moine 的表現也很優秀,明明熟成時間較短,在口中立即綻放出的奪魂辛辣,如龍捲風襲擊而至,掃蕩後留下的尾韻雄厚且環繞不散,是一款存在感強烈、能帶給人深刻印象的優質乳酪,連老爸老媽都讚不絕口,直嚷嚷著要再多吃幾口。這乳酪如果不刨成花瓣狀,而像一般乳酪切成塊狀或片狀享用,恐怕太猛烈,一旦化身為花的美麗,口感變得更滑順易人,若能用水果或麵包點綴,真是人間一大享受啊!

品味過Tete de Moine 後,想買刨刀girolle 的慾望就如颱風來臨前夕的沙包,越堆越高。目前City Super 也有賣girolle,但是在美國能找到雖然價格昂貴些,木頭材質跟設計卻更精美的選擇。挑刨刀跟挑乳酪一樣,都是需要眼光的磨練唉。再次大力推薦這款乳酪給大家,如果在City Super 看到了千萬別錯過喔。

Tete de Moine-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