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回來ing.....)

Rosemary Focaccia-1.JPG  

赫然發現家裡那一大罐橄欖油快過期了,在回台灣之前也得把冰箱內最後ㄧ小塊Asiago 乳酪解決掉,想來想去,何不來做義大利Focaccia 佛卡夏麵包呢,一舉多得哩。不過麵包在我心目中的地位雖然不輸乳酪,但做麵包的確不是我的拿手,所以賣相不佳請多包涵。

食譜取自Nick Malgieri 的「Bake! Essential Techniques for Perfect Baking」。所需食材:麵粉(4又1/2杯)、鹽(2小茶匙)、酵母(1/4盎司)、華氏110度的溫水(1又3/4杯)、橄欖油(1/4杯)、迷迭香、黑胡椒、羅勒(2大湯匙)、Asiago 乳酪絲(3/4杯)

Rosemary Focaccia-2.JPG  

步驟一:把麵粉及鹽巴先攪拌均勻

步驟二:在另一大碗內加入溫水及酵母,攪拌兩分鐘至酵母溶解後,再加進橄欖油繼續攪拌

步驟三:用攪拌橡皮刮刀spatula 把步驟一的麵粉和鹽巴分兩次倒入步驟二的大碗內

步驟四:慢慢形成一坨麵團後,用保鮮膜覆蓋住大碗,放置一旁靜待發酵至兩倍大(約1小時)

步驟五:把麵團放進抹了油的烤盤內,幾分鐘後再翻面,所以整個麵團的表面都上了油。用手掌把麵團壓至烤盤的角落,繼續用保鮮膜覆蓋烤盤至麵團更蓬鬆(約30分鐘),同時烤箱預熱至450F(約230C)

步驟六:用食指在麵團表面輕輕戳下小洞,每個小洞間隔約2cm即可。撒上迷迭香、Asiago 乳酪絲、黑胡椒、羅勒及2湯匙的橄欖油。

步驟七:烤盤放在烤箱內下層,並把溫度降至425F(約218C),烤約30分鐘或至表面呈金黃色。

Rosemary Focaccia-3.JPG  

第一次做的時候小失敗,原因是太鹹。其實不能怪食譜,要怪自己沒注意乳酪的份量。首先原本的食譜指定用帕瑪森乳酪Parmesan,而我用的是雖然熟成時間也不短(十個月),但是口感銳利、本身味道強烈又有點過鹹的Asiago 乳酪。我個人是很喜歡Asiago,常刨絲用在料理上,代替價位略高的帕瑪森,不過份量要注意,反倒是帕瑪森放多了也不會那麼唐突。

還有食譜原本的做法是放三分之二的乳酪在麵糰內,最後再把剩下的乳酪絲撒在上方。作者同時建議許多不同的搭配,例如可以改放鼠尾草sage、風乾番茄sun dried tomato、或是炒好的洋蔥絲,大家可以盡情發揮喔。像是在海邊曬了一下午太陽的金銅色Focaccia 終於出爐,迷迭香跟Asiago 的香氣最為活躍。這款麵包外殼較硬偏脆,多虧了熱烤過後的乳酪絲,咬下去可以聽見喀ㄘ喀ㄘ聲,但咬起來並不困難。特別是裡頭卻挺蓬鬆柔和,依稀可見一個個的小洞,有了空氣的流通,跟外殼形成強烈但美好的對比。最棒的是由於製作過程中完全以天然橄欖油代替奶油,所以鼻子嗅的、舌頭嚐的,盡是橄欖油幽靜的好味道,更甭提當橄欖油遇上迷迭香等草本之後,簡直正點!

很健康且美味的ㄧ款麵包,如果連我都能做得出來,相信大家一定能做得更好,有機會也來佛卡夏一下吧!

Rosemary Focaccia-4.JPG  

Rosemary Focaccia-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