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ing.....)

Pepato-1.JPG  

產地:義大利

原料:綿羊奶

質地:半硬質/硬質

熟成時間:若硬質熟成至少一年

 

Pecorino Pepato 或Pecorino Siciliana DOP,簡稱Pepato,是來自義大利西西里DOP產區的一款綿羊奶乳酪。「Pepato」意紙黑胡椒,「Pecorino」則是所有用綿羊奶製成的乳酪的通稱,一般來說美國的酪農多半以乳牛牛乳和山羊乳為主,不過綿羊奶在歐洲倒是相當普遍。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pepato」唸起來很拗口,常會不小心唸成馬鈴薯potato,幸好只有我和鼻鼻二人,家醜並不會外揚。

熟成完畢的一整顆Pepato 重達15kg,約20cm高,直徑約40cm,非我的柔弱二頭肌可以輕鬆應付的程度。Pepato 的天然外皮跟內蕊一致呈現鵝黃色,如同車輪餅內的奶油餡,令人食指大動。仔細看在外皮邊緣出現一條條像義大利麵的痕跡,繞著整個乳酪跑,原來早期西西里酪農的做法,是把Pepato 放入稻草編織而成的竹籃內定型。

Pepato-2.JPG  

購買之前已經知道這是一款加入黑胡椒的乳酪,但當我不經意地胡亂橫切時,剛好讓一粒粒黑胡椒粒露臉,完全嚇到我,未免太巧合了,因為他們的黑胡椒是在中間部分以平行的方式撒入,並不是隨便切都會看到可愛渾圓的黑胡椒。之前常吃到乳酪內的黑胡椒粒已經被搗碎,或是黑胡椒粉,如此完整又一點也不刻意做作的表現方式倒是首次遇上,活像敲開蚌殼,蘊含其內的黑珍珠,只不過黑胡椒粒黯淡了些,但此時此刻對我而言竟是無法言喻的珍貴。

牛乳偏甜美,山羊乳偏清秀,而綿羊奶乳酪向來給我比牛乳及山羊乳更為澎湃強大的印象。不過這只是一般印象,不同的酪農和不同的做法,以及不同的種類的乳酪,往往能產生迥異的震撼。Pepato 的氣味濃郁,尚未入口就讓乳香味像大漁網往我的身體罩上,這也是許多熟成綿羊奶乳酪的一大特色。

丟一小塊入唇齒間,花容瞬間失色,忍不住「哇」一聲叫出來,再趕緊把雙唇闔上,免得那纏綿的氣味從齒縫中流散出去。我想只有品味過綿羊奶乳酪的人,才能理解當我說味道「很綿羊」,究竟是什麼樣的滋味了。就像在一個幾個榻榻米大的小房間內,突然擠進一名高得快頂到天花板,球鞋尺寸至少是13號的巨大男子,鮮明地存在著,甚至令人感到壓迫性的心慌慌。溫熱且略帶油性的口感,以熟成乳酪而言,一點都不乾硬澀口。如果把黑珍珠胡椒粒整顆挑出來吃,當然幾秒鐘內舌尖會開始體會微微的麻,卻不太辣。若是混著乳酪一起咬嚼,附加的麻舌程度就更輕微了。Pepato 美中不足的是不耐吃,因為口味偏鹹偏重,即使一開始帶給味蕾的震撼是難忘的,但無法一次接納太多,不過也因此Pepato 很適合刨絲與料理結合,例如與其放帕瑪森乳酪在義大利麵上,不妨試試用Pepato 代替,其美味應該是連作夢也會大「哇」一聲吧,然後捧著心說「怎麼可以那麼好吃呢?」。

許多人不習慣或害怕綿羊奶乳酪的味道,在我聽來就像小孩不愛吃糖、狗不喜歡啃骨頭、蜘蛛人突然無法黏在牆壁上般的不可思議。不管怎麼說Pepato 會是個好的開始,希望向來排斥綿羊奶乳酪的朋友能有機會品味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