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祝福婆婆回台一路順風ing.....)

Cheese press-8.JPG  

在真正踏進乳酪的世界前,我壓根兒從未聽過「乳酪加壓器 cheese press」,就算聽過也不可能知道那是用來幹嘛,直到我一腳踏進來了這個世界.....喔喔喔,原來如此啊.....

製作乳酪過程中,「加壓」是個很重要的一個步驟。當然這步驟並不適用在每一種乳酪上,譬如大家比較熟悉的Mozzarella di bufulaCottage cheese 是不需要加壓的軟質乳酪。一般來說,半硬質或硬質乳酪都需要藉由加壓的步驟,把凝乳中多餘的乳清排出,並依照不同種類的乳酪來決定加壓的重量及時間。質地越硬的乳酪則所需的加壓的重量越重,時間則越長。

加壓器不見得得是多華麗的機器,像在River Valley Creamery 上課時,我就親眼目睹老師Julie 把她兒子練肌肉的啞鈴放在乳酪壓模上,不可否認當時有點傻眼 (請參考文章River Valley Creamery 製做乳酪的一天) 。基本上用什麼東西壓都無妨,只要能符合製作方法上的重量需求,哪怕是用幾本書、幾隻腳、幾個臀部都行。我第一次自己在家做乳酪時,也是用鼻鼻的被冷落好幾年的啞鈴來壓,不過由於乳酪壓模比較窄,且最重得用50磅(約23公斤)的啞鈴,導致頭重腳輕,東倒西歪,甚至啞鈴不留情地倒下來,壓在我纖細如蔥的手指上,乳清尚未被擠出來,我的眼淚就先行落下了。所以我決定要自己做一個「山寨版」乳酪加壓器。

如果銀兩夠多,也可以請人訂做或買現成,不過都不便宜喔。像New England Cheesemaking Supply Co. 賣的這台(見下圖)要價美金約$280(台幣約$8400),實在買不下手唉。於是乎,我和鼻鼻花點時間在網路上找資料,發現可以DIY的可能性,趕緊跑到住家附近的Home Depot 採購必需工具,現在就讓我厚臉皮地充當講師,向大家介紹製作加壓器的方式吧。

New England cheese press.jpg  

所需工具包括:木板兩塊(約50cm x 30cm)、鑽孔機 driller、鑽頭drill bit(直徑1/2 英吋)、四根螺栓bolts (直徑 1/2 英吋)、四顆螺帽nuts (直徑 1/2 英吋)、四個墊圈washers (直徑 1/2 英吋)。

Cheese press-1.JPG  

Cheese press-2.JPG  

木板原本是一大塊,Home Depot 的店員免費替我們切割成三等份。鑽孔機的價錢不算的話,其他零零總總的加起來頂多美金$15元吧(約台幣$450),怎麼看都划算。

步驟一:在兩片木板的四個角落做記號,確保鑽洞機打洞時的位置一致

Cheese press-3.JPG  

步驟二:鑽洞在記號處

Cheese press-4.JPG  

Cheese press-5.JPG  

步驟三:幫四根螺栓的一端先穿上螺帽,再穿墊圈

Cheese press-6.JPG  

步驟四:把下方的木板套入

Cheese press-7.JPG  

我的山寨版乳酪加壓器,講好聽一點,是活動式的,所以要使用時只需把另一塊木板套進去,再放上重量即可。雖然比較不穩,看起來一點也不專業,但可以隨時組裝或拆開,不占空間,且真的很省錢啊!下圖為某次製作過程中,為乳酪加壓的照片,凝乳已放入鋪層過濾紗布的模型中,模型則壓在上下兩塊木板間。

IMG_0856.JPG  

非常感激鼻鼻的鼎力相助,要是沒有鼻鼻,我連為木板鑽洞都會出槌吧。一開始鼻鼻擔心會做不好,但結果證明雖然稱不上專業,但對於我平時在家DIY 做乳酪是綽綽有餘。最令人感動的是,從在Home Depot 找材料到最後完工,鼻鼻毫無怨言,完全可以媲美李大仁的溫柔體貼。因此,我必須很狗腿的說:「老公你好棒棒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