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高熱量披薩ing.....)

Buffalo Milk Cheesecake-1.JPG  

望著不久前從Costco 帶回來的衝動,竟然忘記自己平時不愛檸檬口味的甜點,每次一看到「cheese」字樣,魂就被勾走,周圍的事物突然失焦模糊。不過我還是很期待這塊乳酪蛋糕,因為市面上的乳酪蛋糕多半採用cream cheese,以山羊奶乳酪goat cheese 或綠可塔乳酪ricotta cheese 反而較少見。所以我決定不管好壞與否,都必須寫上一篇歌詠它的存在。

會吸引我的主要原因,當然就不可能是「檸檬」部分。除了綠可塔之外,包裝上大刺刺寫著「由80%的水牛牛乳的綠可塔乳酪製成」,完全讓我欣喜地亂了手腳。在美國比較稀少的水牛牛乳water buffalo milk,內含豐富的鈣質、鐵質及維他命A,乳糖不耐症的朋友也能用水牛牛乳替代乳牛牛乳,且乳脂肪高達8%,甚至比綿羊奶高(6%),是很適合做成任何奶製品的原料乳。而剩下20%的綠可塔則是由綿羊奶製成,暗自猜想或許是一款相當濃郁的乳酪蛋糕吧。

Buffalo Milk Cheesecake-2.JPG  

綠可塔是入門款的DIY乳酪,自己烘培乳酪蛋糕時可以考慮用綠可塔代替cream chees。傳統做法是把上一批製作乳酪時剩下的乳清再煮過,嚴格說起不能算乳酪,應該說是乳酪製作的副產品。很多美國人也會改用全脂牛乳加上heavy cream,因為不是每次都會有多餘的乳清可以拿來利用。所以今天這塊蛋糕就是利用之前做水牛牛乳和綿羊乳乳酪的乳清,而成的綠可塔乳酪。相當有意思。

飯後趕緊泡一杯熱茶,最愛的天空藍白紋盤子也端出來了。外觀上跟一般的乳酪蛋糕沒兩樣,只不過這一塊size 小了點。想用鼻子嗅出個所以然,但檸檬香精的氣味實在太重,不禁讓我擔心。它的質感不像紐約重乳酪蛋糕紮實緊密,也沒有日本輕乳酪蛋糕的蓬鬆輕柔,在舌尖上留下"卡卡”的觸感,並非真的有一粒粒粗砂,但那的確就是綠可塔的特色,細膩度少了幾分。最可惜的是我欲品嚐的水牛牛乳+綿羊乳的乳香,卻完全被檸檬香精蓋過,且偏甜,留下太多的人工印象,導致才吃一小塊就無法再繼續。當然,可能也是我自己對檸檬口味的甜點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可以幻想如果改成原味,應該會比較美味,至少沒有假仙的檸檬惱人,也較能顯現出綠可塔獨特的質感以及原料乳的特色。

對於這塊乳酪蛋糕期望過高,所以摔得很疼唉。四天後小小的蛋糕竟還剩下大半,婆婆跟鼻鼻似乎也沒有很愛,慶幸的是我們家的狗狗Didi 非常捧場(乳酪蛋糕會難過嗎?)。這蛋糕證明一點,空有新意還是不足的,得貫徹執行力才行。繼續尋找夢幻乳酪蛋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