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結束感恩節周末ing.....)

San Simon-1.JPG  

產地:西班牙

原料:牛乳

質地:半硬質

熟成時間:2-4週

 

有時候,我喜歡漫無目的,胡亂從眾多乳酪中挑選出幸運兒帶回家。遇到這種時候難免會「外貿協會」,選中的乳酪大多是外表特殊,剛好解釋了這回為何會看上這款來自西班牙的San Simon

一整顆未切開的San Simon,形狀像極了巨無霸Hershey’s 巧克力,加上外皮顏色呈現可口的淺焦糖色,勾起無限購買慾。直到回家上網搜尋一些資料後,發現很多人形容它的外觀為梨子狀,但更多人說是乳房狀,深感貼切,所以在此轉貼網站上找到的圖片 (cutesuite.wordpress.com),好讓大家一睹此款乳酪原型的特殊。

san-simon-da-costa.jpg  

 產於西班牙東北Calicia 一帶的San Simon,過去七十年來越來越受歡迎,到了1980年代,許多家庭主婦用她們自己養的肉牛Calician Blonde 原料乳來製作San Simon 乳酪。Calician Blonde 雖然最主要的用途是肉牛,不過因為Calicia 的好山好水,故酪農也時常用牠們的乳汁來製作San Simon 及另一款西班牙政府保護的DOP知名乳酪Tetilla (tetilla 意指「乳頭」,此乳酪跟San Simon 形狀雷同,但未經過煙燻程序)

酪農利用硬木(即樺木、橡木等等) 煙製San Simon,並採取「冷煙燻cold smoking」的方法煙燻至兩個禮拜。冷煙燻的最高溫度在許多歐洲國家可高達華氏86 (攝氏30),讓煙慢慢進入乳酪內部,但又不會像熱煙燻法讓乳酪表面乾枯,是一種古老保存乳酪或其他肉類的方式。兩週過後,從乳酪身上將反映出木材真實的特性,這也就是選擇煙燻木材時的學問所在。

雖然形狀如此神似女性溫熱堅挺的乳房,但在舌尖上緩慢融開的印象,卻彷彿走進雕刻藝術館,在四面皆白的房間正中間,僅僅佇立一樣單色的作品。只有頭顱被藝術家的手撫摸過,他的臉部線條剛硬粗曠,絲毫沒有軟化。San Simon 淡鵝黃色的內蕊並未見與其色澤相隨的溫柔,半硬的質地顯得嚴謹,而染上硬木氣息後更加不苟言笑。剛入口時有著淡淡的苦味,閃過幾乎不可察的甜味,嚼著嚼著,最後像一杯清晨黑咖啡苦悶的餘韻,盤據心頭不肯離去。光是嗅著深沉複雜的氣味,就會覺得這是一塊「很大人」的煙燻乳酪,跟許多小孩子當成零嘴的商業化煙燻乳酪截然不同。它或許是我吃過最不討喜,但也是最富有深度的煙燻乳酪了。

享用San Simon 時,我試著搭配肉桂紅糖口味以及太妃糖口味的杏仁,不僅讓他們適中的甜平衡乳酪的苦,且杏仁本身的堅果香亦能和乳酪相呼應,效果挺不錯。有機會也想試試看Tetilla,偷偷希望不會再那麼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