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迎接初雪ing.....)

「鼻鼻,我們今年夏天開車去找乳酪廠參觀好不好?」半年前我這樣跟鼻鼻提議。向來支持我的乳酪夢想的鼻鼻,二話不說馬上點頭答應,我趕緊上網打開Google map,興奮地查看走哪條路線比較好,不忘在一旁待命的紙筆(我還是很老派啊)。我們預定最遠會抵達北加州,因為被夾在華盛頓州及加州中間的奧立岡州及加州北部有許多知名的酪農,而且首次開長途旅遊,先別太囂張,穿越兩州就好。

第一站是活像遊樂園,充滿孩童歡樂嬉鬧聲的Tillamook Creamery;讓我們有機會親近羊群以及目睹穩如泰山的駱馬的Blue Heron French Cheese Company;全美數一數二的山羊奶乳酪廠Cypress Grove Chevre;名氣雖不大但卻充滿濃濃溫情的Loleta Cheese Factory;棲身湖畔,全美歷史最悠久的乳酪廠Marin French Cheese Company;另一名北加州之光Cowgirl Creamery;以及三度蟬聯American Cheese Society Competition 總冠軍的Rogue Creamery

從這趟「尋找乳酪之旅」中,我學習到了幾件事情。要拜訪這些酪農之前,一定要先確定他們是否有對外開放,或許一般人會認為對外開放是天經地義,但事實不然。有好幾家在Marin-Sonoma 一帶的乳酪廠都不開放給民眾參觀,如果大老遠跑一趟卻吃閉門羹,是不是很哀怨呢?許多酪農們乍看之下不太好親近,其實他們就像藝術家一樣,把所有的熱忱及精力都投注在自己的作品上,以致臉部線條都稱不上柔和,但只要把他們的話匣子一打開,會發現他們對於乳酪的熱愛使他們的心性就像孩子般,熱情且充滿夢想的。另外還挺有趣的是,幾乎每一家乳酪廠的工作人員都是墨西哥人!?是只有加州跟奧立岡這兩州才這樣嗎,還是美國中部東部也是如此?不過製作乳酪是一整天的苦差事,95%的工作內容都是清潔,這些老墨們為了五斗米折腰,工作起來相當賣力勤奮,讓我由衷感到敬佩。

我懷念九月天北加州涼爽的好天氣,我懷念ㄧ路上後座堆積成小山狀的零食,我懷念從海岸線轉成內陸的千變萬化,我懷念置身乳酪廠內,被奶香團團圍住的親密.....最懷念的,是那時的鼻鼻和我。多年後回想起這趟旅行,我們會對自己說:「有你(妳)陪我真好。」

IMG_01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