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享受芝麻葉乳酪ing.....)

IMG_0333.JPG  

終於來到此次旅行的終點站,長達一個禮拜的走走吃吃看看,也即將劃上句點,心裡有點不捨呢。

離開「女牛仔」之後,我們開回從加州北上至奧立岡州的I-5公路,舊金山到Ashland 就開了六七個小時,沿途風光稱不上明媚,兩旁景色皆以枯黃色或淡綠色為主,跟加州沿海濕暖的氣候很不同,也開始讓我們感覺悶熱了。當天晚上停在Ashland 的某家小旅館,這是個以莎士比亞劇場/慶典聞名的小鎮,每年夏天千百名不管是外地的遊客還是當地居民,齊聚在滿地青草的大廣場前,讓夜燈打亮整個舞台,十足的「仲夏夜之夢」啊!

隔天中午不到我們就離開Ashland,抵達半小時車程之外的Central Point,也就是Rogue Creamery 的所在地。我對Rogue Creamery 的乳酪並不陌生,事實上他們應該算是美國西岸最有名氣的乳酪廠之一,所以即使在西雅圖也不難買到他們的乳酪。很快找到乳酪廠,一樣是毫不起眼的外表,經過前六家乳酪廠的洗禮,已經很習慣了,並不會感到失望。

推開大門進去,左手邊是隔著玻璃窗的乳酪製作區,以及禮品區。與其是真人解說,他們放了一台小電視講解乳酪製作過程,由於音量不大,我的耳朵差點沒緊緊貼住螢幕,好個黏巴達!

IMG_0326.JPG  

IMG_0321.JPG  

Rogue Creamery 主打由生乳(且標榜他們的牛群都是吃草為主)製成的藍紋乳酪,而一路上參觀的前六家所使用的原料乳都是巴氏殺菌過的。由於美國FDA規定生乳乳酪必須熟成至少六十天才能合法販賣,Rogue Creamery 的生乳乳酪一律熟成至少90天。藍紋乳酪通常不需要加壓,和其他類型的乳酪在製作上多了一道特別的程序,就是等乳酪熟成一段時間後,在乳酪上穿孔打洞,讓空氣能進入到內部,遇到空氣後的Penicillium roqueforti 藍黴菌才得以繼續生長繁殖。

在禮品區的酒架上發現這一款由Rogue Ales & Spirits 為Rogue Creamery 釀製的酒,特別紀念他們75週年(1935-2010)。一方是釀酒達人,另一方是乳酪達人,希望能藉由這款酒來搭配Rogue Creamery 的Farms Cheddar 及TouVelle 兩款乳酪。其實我是這趟旅行過後才知道Rogue Creamery 不只擅長製作藍紋乳酪,初嚐TouVelle 入舌的甘甜,濃郁地化不開的酪香環繞著些許堅果及青草香,竟也有cheddar 切達乳酪的深沉,果然是一款變化性奇豐富的牛乳乳酪。新研發三種口味包含薰衣草、迷迭香及煙燻。

IMG_0324.JPG 

另一邊是乳酪專櫃及試吃區。鼻鼻不敢吃藍紋乳酪,只能朝非藍紋類下手。

IMG_0327.JPG  

我買了切達乳酪的凝乳,以及原味的TouVelle (下圖左一和左二)。迷迭香口味的TouVelle 也是不錯,淡雅婉約,但我更迷戀原味的天然魅力。而最右方的老切達,因熟成五年對我來說苦嗆了點,鼻鼻也不太喜歡,所以沒買。

IMG_0328.JPG  

來到此,當然不能錯過他們的藍紋乳酪。鼻鼻已經悄悄退下,說什麼也不肯嚐一口,完全沒有婦唱夫隨的精神唉。

IMG_0332.JPG  

Oregon Blue(下圖左ㄧ) 是半世紀前,Rogue Creamery 的首批創作,那時創辦人Tom Vella 親訪法國並仿製了製作世界三大藍紋乳酪之一的Roquefort 的乳酪窖,用來熟成這款Oregon Blue,熟成90天,濃郁渾厚,有著半軟質的親密質感。而熟成120天,以另一款著名的藍紋Gorgonzola 為藍圖的Oregonzola(下圖左二),味甜美且銳利,略帶尚未成熟的果實青澀。Flora Nelle (下圖右二) 是Rogue Creamery 的最新作品,標榜是款適合給無麩質飲食的顧客的乳酪,清爽無負擔,並利用植物性灰燼減低酸性、保持水分。Smokey Blue (下圖右ㄧ)是煙燻椹果的果殼長達16小時後,創造出的煙燻藍紋乳酪。椹果的香氣融入藍紋乳酪後,溫柔化去其銳利之氣,使得這款乳酪更為圓滑順暢易入口。

IMG_0331.JPG  

當天在Rogue Creamery 沒有試吃到,但另一款我自己已經嚐過數次,也非常喜歡的Rogue River Blue (請見之前文章Rogue River Blue- 梨白蘭地藍紋乳酪),三度蟬聯美國乳酪大賽American Cheese Society Competition 總冠軍。通常每個類組會選出前三名,分類之細,如「新鮮未熟成乳酪」、「熟成牛乳/山羊乳/綿羊乳乳酪」、「風味乳酪」等等,最後還會在所有參賽乳酪中選出總冠軍、亞軍跟季軍(Best of Show)。Rogue River Blue 這款乳酪就是今年打敗一千六百多名對手的總冠軍。熟成時用浸泡過Clear Creek's 梨白蘭地的葡萄葉包覆住乳酪,再用拉菲亞草繩綁之,最久長達一年。滑溜進口中時的確不如許多藍紋乳酪那般刺激,些許辛辣,但又飽含清新美好的特質。我試著搭配Bosc pear 裹鴨胸以及薑糖,不一定是絕妙的安排,不過倒挺好玩。

Rogue River Blue.JPG  

啊,終點站了,離去前再次回頭看看櫃檯的帥哥店員.....不不,我是說櫃檯的乳酪們,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能再重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