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電視壞掉ing.....)

Tilth-1.JPG  

上禮拜我和鼻鼻結婚一周年紀念的那天原本鼻鼻晚上要上課,但為了要和我一起慶祝跟學校請假,害我非常內疚(得老蔡賣瓜一下,有這種體貼又溫柔的老公真的三生有幸)。直到出門前鼻鼻都故意保持神秘,不讓我知道要去哪裡用餐,只透露是我一直想去的餐廳。等車子開到華大附近時,壓不住快氾濫成災的好奇及興奮問鼻鼻:「是Tilth 嗎?」賓果!!!果然是我夢寐以求的Tilth 啊!

我跟鼻鼻在一起快六年了,吃過大大小小的餐廳,我們都不太喜歡排場過於華麗拘謹,菜單乏味但價位卻恨天高的餐廳。早些年慶祝特別日子時還會去所謂的「高級牛排館」,像Metropolitan Grill、El Gaucho、Ruth's Chris 等等,但每次返家的路上明明肚子鼓脹得像河豚,心裡卻無來由感到空虛。之後我們把目標轉向一些躲在暗巷裡,氣氛溫馨舒適,菜色富有新意且價位公道的小餐廳。Tilth 就是我一直很想試試看的這類型餐廳。外觀跟華大一帶的民宅沒兩樣,若不是掛上店招牌還真容易誤以為只是尋常人家的房子。酪梨色的粉刷,通過大門後會先經過小庭院,種了一些從未留意過的花草。店裡空間不大,約容納15張木製桌子,但彼此都不是天涯海角的距離。木椅跟木桌都沒有任何設計圖樣,清一色簡約,桌上只擺了一小碟鹽巴跟小蠟燭。店內的牆壁粉刷是比房子淡一色系的綠,搭配令人安心的昏黃燈光,踩在木製地板上的影子還會發出微微的吱吱聲。櫃台處掛了一個比海報還大的黑板,介紹五款「今日乳酪」,不過我不太喜歡在餐廳內點乳酪,當然是有原因的。

看起來像街頭藝人的男服務生上前打招呼,口吻十分謙虛有禮,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比起有些餐廳的菜單像雜誌一樣頁數繁多,Tilth 的菜單只有一頁,而且據我所知他們的菜單常換,手上這份就清楚寫著「十月菜單」。Tilth 的經營者同時也是主廚Maria Hines 的理念就是利用新鮮的有機及當地食材,依照季節的變化提供最令味蕾無法忘懷的美好饗宴。光是瀏覽菜單即可感受到主廚在每道菜上下的功夫,似乎已經不單單只是一名廚師,而是位「藝術家」了。

於是我們點了兩份前菜、兩份主餐、以及兩份甜點。由於室內光線不足,拍得有限,就簡略介紹其中兩道菜,剛好也是我個人最欣賞的。

當看到「乳酪開胃小菜Hors d'Oeuvre 」(上圖一)時,彷彿看到珠寶盒的盒蓋在我眼前掀開,連大氣也不敢吭一聲,多麼璀璨奪目!起初以為是羊乳乳酪,嚐到一股透心涼的酸味兒,後來請問服務生才確定是牛乳乳酪,做成像是希臘式優格的口感。盛住雪白乳酪的竟是用帕瑪森乳酪Parmesan 做成的小杯子餅乾,有一定的厚度但絕不強硬,透露出Parmesan 的鹹香味也不喧賓奪主。底部少許酒醋纏住舌尖的迷人甜美,與酸乳酪相互襯托。而乳酪上方的則是夏末秋初盛產的新鮮無花果、西班牙杏仁、以及一絲金黃檸檬皮點綴。

這道開胃小菜體積袖珍,頂多就荔枝般大小吧,粗魯慣的我索性全部一口塞進,但也因此強烈體會到所有食材在口中的千變萬化。帕瑪森的陳年、酸牛乳乳酪的清新、酒醋的香醇、杏仁的古樸、無花果的芬芳、檸檬的酸澀,沒有一樣食材的天賦被埋沒,竟全表露無遺且相輔相成。大部分美國餐廳的前菜都挺油膩,不見「開胃」的作用反而會覺得無法繼續享用接下來的美食,但Tilth 的這道乳酪開胃菜及另一道我們點的南瓜湯Hubbard Squash Soup (內含蘋果粒、肉桂及brown butter)皆有典雅婉約的特質,忍不住親近傾心。

Tilth-2.JPG 

主餐之一「黑松露綠可塔義大利餃 Ricotta & Black Truffle Plin」乍看之下並無特殊,只是跟平常呈正方形的義大利餃ravioli (或Plin) 不太一樣,但其實不只如此。義大利餃plin 內餡選擇綠可塔乳酪ricotta 本談不上新穎,但包在麵皮富有彈性且略帶麵糰香的長方形餃子裡,卻是好吃得令人想哭。感動彈牙的餃子皮,也感動ricotta 清雅的酪香。湯匙一併緊抱住底下的醬汁,在唇齒間爆發出黑松露的野性及奶油的溫馨。當開始(或許)覺得負擔時,特意不料理得過爛的白花椰菜披上一股酸勁兒嶄露頭角,可能先用醋或檸檬汁浸泡過,有著接近白蘿蔔的口感,讓整個思路頓時明朗,多美妙的安排。淺褐色的chanterelle 菇充滿嚼勁,此時已吸收了醬汁的精華,使得在口中咬嚼時表現出除了融合醬汁的香氣之外,還有本身相當圓潤溫馴的好味道。這一整盤簡直是無可挑剔的傑作,向來無法一次解決有義大利餃的我,怎麼一轉眼間就見盤底啦?恨不得這樣的美味再多來三盤。

另一份主餐是以覆盆子調味的烤腹肉牛排hanger steak。我要求六分熟,的確是成功的六分熟被送上來。Hanger steak 的肉質通常比較老,也較缺乏甜美,但已經料理得很不錯,盡量達到入口即化。這道菜雖美味,若以幽遊白書的說法,卻只能列為B級(妖怪),跟前一道的A級表現區別。

甜點部分的南瓜奶酪又Q又實,濃郁的南瓜香主導一切,另有酥脆的南瓜子陪襯。而第二道甜點同樣是採用綠可塔乳酪做成的乳酪蛋糕,驚豔了我們。以ricotta 代替cream cheese 的乳酪蛋糕自然清爽,蛋糕本身並無任何派皮,但卻在其底下撒滿用奶油及麵粉做成的crumble,害我的心思全放在它身上,冷落了南瓜奶酪。怎麼可以那麼好吃?寫著寫著又想落淚了。

一頓飯吃下來不包含小費約美金$100,我和鼻鼻都認為非常值得,並一致票選它為全西雅圖最出色的餐廳。或許不公正吧,但就是很欣賞主廚的經營理念,主廚的創意巧思更經由每道菜傳達給客人,看似簡單的菜單但卻有藏不住的驚喜,同時讓人感覺安心踏實,像是在自家用餐。我們一定會再訪Tilth,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