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絞盡腦汁ing.....)

Crescenza-1.JPG  

產地: 義大利

原料: 牛乳

質地: 半軟質

熟成時間: 數天

 

這是一塊很慵懶的乳酪,而慵懶的它來自於義大利的倫巴底Lombardy。也有人稱它為Stracchino 或是Stracchino di Crescenza。「Stracca」意指很軟的,果然一拆開包裝就見它懶洋洋、軟趴趴地躺著鼾息,連打聲招呼都嫌麻煩。

早期為了配合氣候的轉變,夏末當秋意漸濃時,遊牧人或酪農會把牧群趕下阿爾卑斯山,停留在倫巴底南部過冬,等待春天來臨再回到北邊的山上,享受夏天的茵茵綠草。如此每年季節性的遷徙讓牛群們運動量十足,乳產量充沛,而牛乳內的脂肪也比較高。以這塊Crescenza 來說,脂肪含量高達50%左右。

原本用來製作Crescenza 的牛乳,之後會被利用來做藍紋乳酪Gorgonzola,所以有人說兩款乳酪有相似之處,但不少人持反對意見,本人就是其中之一。受歡迎的Crescenza 現在一年四季均有生產,不過不是任合超市都買得到,得多花點心思找找。

Crescenza 採取雙重包裝的方式,送到我們手上。先是被裝在透明塑膠盒內,撕開塑膠紙之後,又見內面材質是光滑蠟紙的包裝,層層疊疊,故意讓人心癢難耐,幾欲抓狂。偶爾買乳酪會事前不做任何功課,買到什麼就是什麼,給自己一個驚喜。當打開蠟紙的剎那,看到眼前灘成泥的Crescenza,心裡難免激盪了一下。「怎麼爛成這樣啊?都不成型了,未免太懶了吧。」原本以為至少買到的是一塊雄赳赳氣昂昂的乳酪,事實證明我錯了。

Crescenza-2.JPG  

挖一小湯匙放在瓷碗中,乳酪本身呈雪白,而觸感像極了冰過的煉乳,雖軟但同時具有彈性與質感的緞面光澤。空氣中瀰漫著一股酵母的味道,類似利用酒麴發酵過後的酒釀,聞起來甜甜暖暖,好想馬上打顆蛋變成最愛的酒釀湯圓。

這款乳酪在常溫下化得很快,不出十分鐘由原本黏稠的質地,變得稀薄,更無法成型,不就是小時候常聽老爸老媽唸的那句「站沒站相,坐沒坐相」嗎?淺嚐一口,首先浮出的是酸味兒屬小家碧玉型,落落大方,並無令人感到不適,跟一般羊奶乳酪的檸檬酸不太相像。接著是另一股同樣淑女的果香,酒釀的清甜,及像自個兒家一樣溫暖的純然乳香。想不到Crescenza 那麼慵懶散漫的外表下,竟包藏著一顆絲毫不含糊敷衍的真心,令人感覺舒服好親近。

許多人推薦搭配水果、烤吐司、可頌麵包一起吃。我卻不聽達人的建言,打算試試看燻鮭魚。平時我不太常拿燻鮭魚搭配乳酪,但這回心中有股奇異的騷動驅使著我這樣做。口感綿密柔軟但因煙燻後味道偏鹹的燻鮭魚,多少沖淡些許Crescenza 的酸味兒,但醇美的牛乳香氣卻能和煙燻風味相呼應,意外地融洽一團,堪稱美味,再度證明乳酪的世界,創意無限。

Crescenza-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