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周末飽食ing.....)

Moliterno-1.JPG  

產地: 義大利

原料: 綿羊生奶

質地: 半硬質

熟成時間: 約六至八個月

 

究竟在The Cheese Store of Beverly Hills 買到的是什麼寶貝呢?乳酪達人Tony 向我推薦這款來自義大利的Moliterno,第一口試吃便驚喜地請Tony 幫我打包好,顧不得窗外比佛利山莊的艷陽高照,再要兩小塊冰袋,就這樣歡天喜地的帶著Moliterno 及其他兩塊乳酪回西雅圖 。

Pecorino 泛指用綿羊奶製成的乳酪,其中以Fiore Sardo(或稱Pecorino Sardo) 最為出色。產於薩丁尼亞Sardinia 的Moliterno 亦是利用綿羊生奶,故味道比之前嚐過的BoschettoSottocerene 都來得強烈刺激。象牙白暖色系的內蕊,延伸到外圍時卻轉換成淡淡的拿鐵色,依然溫暖,或者說更暖活了。可能Tony 切的方式太豪邁,把一塊好好的乳酪切得像尚未成型的肥皂,不甚美觀。

隨著呼吸間的鼻息,進入體內的是一股閉上雙眼就能感覺大自然的松露香氣,不像白松露持有蒜頭香那麼刺鼻,適度的悠久撩人。跟Boschetto 和Sottocerene 的製作方法不太相樣的是,等待Moliterno 乳酪熟成完畢後再注入黑松露醬,所以看得出來乳酪跟松露醬黑白分明的對比,像牆壁內部被滲進去而造成的龜裂,絲般的不規則。

Moliterno-2.JPG  

此款乳酪和許多藍紋乳酪一樣有著易剝落的本質,挺難用乳酪刀切成完美的片狀,落地的剎那總得面臨玉碎的危機。但外圍部分卻緊密濕潤,原來是熟成階段不斷地用橄欖油及醋抹在外皮上,避免重量減輕。當我一口從外皮咬下時,竟感覺到如纖維的,又像魷魚絲的部分乳酪被拉扯分離,嚼感十分活耀有彈性,鮮少有乳酪是這般口感。

在某個乳酪專賣網站上看了不少食客的感言,絕大多數都給予極高的評價,但還蠻贊同某位食客的挑剔。Moliterno 若光聞香的確令人深深陶醉,松露的芳香揉入天然橄欖油,無疑是嗅覺上一大享受。也喜歡它密實濕稠的質地,但乳酪一落進口中的瞬間,被震撼的似乎是綿羊奶本身的濃郁,而把腦袋弄得轟轟的,暫時失去對松露的任何感受力及記憶。另外一點比較可惜的是偏鹹,直逼許多熟成超過兩年的年長乳酪,但至少慶幸還是一款具有深度的好乳酪。

追尋松露乳酪已有數月,目前這三款都各具特色,或許「松露」二字就像被加持過後的聖水,總有股魔力讓人即使還未嚐到,心早已偷偷信服。接下來要休息一陣子暫時不碰松露乳酪,把回憶浸泡在松露的美好中,像水與海綿那樣全面深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