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每天登山ing.....)

Maple Cheddar-1.JPG  

產地: 加拿大

原料: 牛乳

質地: 半硬

熟成時間: 不詳 (估計約六個月)

 

南北一線區別了美國西雅圖及加拿大溫哥華,鼻鼻一些好友們住在溫哥華,加上每兩三個月我們瘋狂想念道地中式美食的毒癮發作,所以常往溫哥華跑。這幾天跟平常不太一樣,陪老爸老媽來找他們的朋友,第一站就是滑雪勝地Whistler。年紀加起來約七百歲的一組十人開車上山,那情景比沿途風光更令人震撼。大家都走得好緩慢,笑得好猖狂,國台語混雜更顯得溫馨可愛。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上了年紀的媽媽們原來也很愛八卦誰誰誰的小三,特別是ㄧ些官夫人們。

素有「楓葉之國」美名的加拿大,最富特色的國產非楓葉糖漿maple syrup莫屬,鬆餅淋上楓漿是ㄧ絕,其相關產品還包括楓漿餅乾、楓漿蛋糕、楓漿香皂等等。當我在Whistler 無意間看到一款楓漿切達乳酪時maple cheddar cheese,雖猶豫幾秒但最後還是掏出腰包付錢。猶豫的主因並非家庭主婦的窮酸個性不小心又跑出來,而是我對調味過後的切達乳酪有偏見,但這次不知為何突然想試試看。

提起乳酪,一般人比較不會聯想到加拿大,雖然國家面積廣闊,但確實不是乳酪主要生產國,也沒有高知名度的乳酪。就連這回買的楓漿切達乳酪,創意的發揮也有限。加拿大當地生產一些不錯的切達乳酪,但畢竟英國才是切達乳酪的始祖,這塊乳酪充其量只是利用加拿大特產的楓漿為賣點。一開始我的偏見已經有了雛形,手拿乳酪走回旅館的途中,信心更是顛簸不已。

象牙白的內蕊,安靜地沉澱, 暗示性的楓漿化做一絲絲拿鐵色,宛如生命線被賦予的力量,先往四面八方延伸,再朝內部繼續探索。一步一步沉穩優雅地遊走著,感受不到任何心浮氣躁。走到何處才是盡頭?或者說,根本沒有所謂的盡頭。它似乎也不以為然,時間在這個牢牢包覆住的世界內不再是問題,如世外桃源被用心保護著。

心癢難耐地趕緊放一塊在口中,如果從未品嚐過楓漿的朋友,大概比較難想像那味道。一般糖漿只能嚐到白砂糖較無層次變化的甜,而楓漿卻能甜得很圓滑飽滿,不容易感到膩或頭皮發麻(白糖有時會讓我從頭皮麻到腳趾,所以自己煮糖漿時放入一些薑、檸檬和蜂蜜會比較爽口)。身旁的老媽吃完後歪著頭問我,怎麼一點也不甜呢?所以千萬別誤以為會像咬到方糖一樣甜。

是否曾經逛香皂或蠟燭專賣店,當拿起一塊特殊風味(如肉桂、蘋果派、蛋酒) 的香皂或蠟燭,味蕾當然是嚐不到任何的甜,但嗅覺上卻明顯感受到溫暖的芳香,像戀愛的感覺。這塊乳酪若仔細點小口小口嚐,不難發現有股相當細膩的楓漿香氣從唇齒間慢慢散開,也有點像焦糖。我個人挺欣賞酪農不過份加入大量糖的做法,反而更能體會到楓漿自然清爽的氣味,呼應窗外依然翠綠健康的加拿大楓樹林,令人心曠神怡,期待不久後秋楓的變化。

無趣的切達乳酪可以相當無趣,但很棒的切達乳酪也有能耐驚天動地。至於「棒」的定義,我個人喜歡熟成時間較長,不單一沉悶,苦澀中有藏不住的甜美,如知性美麗的熟女。之前試過一款名為Coastal 的英國切達深深令我著迷,有機會得好好介紹一番。而這款楓漿切達,我的確喜歡來自楓漿淡雅的香氣,沒有許多切達乳酪過苦或太乾澀的口感,但也不像Coastal 在口中像千變女郎般令人無法捉摸,餘韻鮮明且悠長。可惜除了特色的楓漿之外,此款乳酪略嫌呆板了些,似乎不容易感動人心。

七十多年歷史的酪農The Village Cheese Co. 另外還做出多種風味切達乳酪,如燻鮭魚切達、大蒜切達、及梅洛紅酒切達。喜歡風味乳酪的朋友有機會到加拿大不妨試試,同行的台灣媽媽們都挺喜歡這款楓漿切達,那大概只有我一人的心中沒有炸出火花,唉。

Maple Cheddar-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