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海邊挖生蠔ing.....)

Honey Bee Goat-1.JPG  

產地: 荷蘭

原料: 山羊奶

質地: 半硬

熟成時間: 六個月

 

今天要完成五月中旬在西雅圖乳酪祭的最後一款乳酪介紹。當時沒注意,回到家後才發現買的每一款乳酪都是山羊乳製成,特別是這一款小蜜蜂乳酪和上回介紹過的月夜情人乳酪Midnight Moon,都是需要較長時間熟成的乳酪,值得把它們相互做個比較。

印象很深刻試吃小蜜蜂乳酪的煞那,當場整個人愣住。放空的大腦卻搭配靈活的雙手,意識返回時已經把鈔票準備好付帳。其實平時我絕對不是那麼果斷豪爽的人物,因為記得嗎,家庭主婦都是走貪小便宜、斤斤計較路線。但當遇到會令全身上下所有細胞都深深動容的乳酪時,一定要把小氣天性收藏起來,要不然豈不虛度人生啊!

高達乳酪Gouda 一直是荷蘭人的驕傲,總以不同面貌使人著迷,如煙燻高達乳酪、熟成三五年的老高達、或甚至是青醬調味而成的高達都有,充滿發揮空間。這款乳酪會吸引我,一開始純粹是味覺上的震撼,不過可以先來討論它可愛活潑的外型。未切開的一整顆乳酪重約10磅/4.5公斤,乳酪外層被一層黃色的蠟皮包覆住 (高達乳酪的特色一),上頭畫有一隻福氣的小蜜蜂,看起來頗開心地用湯匙撈取蜂蜜,背景則是ㄧ格格蜂窩,整體給人感覺春意盎然、生氣蓬勃。蠟皮的設計跟乳酪的味道多少有聯繫,像是威士忌乳酪Kerrygold Whiskey Cheddar 的蠟皮是一致性暗黑,所以同理也幻想著這款小蜜蜂乳酪擁有著春天活耀的氣息。

Honey Bee Goat-2.JPG  

Honey Bee Goat-3.JPG  

切一小薄片放入口中,閉上雙眼,彷彿那隻小蜜蜂剛採完花蜜正準備回蜂巢時,飛到身旁炫耀著。問牠願不願意分享一些,牠只是調皮地上下擺動著翅膀輕笑,留給我滿滿的想像。所以我依然緊閉著眼,試圖靠自己去感受這一小塊乳酪的美好。

甜美到幾乎可以媲美任何一款高山牛乳乳酪,但屬於甜甜的好年輕的感覺。以女人年齡來推測,大概是十三四歲的青春少女,裸著腳跑在柔軟的泥土上,從遠方看不出她臉上的表情,卻聽得到毫無雜質的嘻笑聲。那是抹了蜜的純真,甜到骨子裡但絲毫不令人反感。少女不知從哪兒變出一籃堅果,空氣中,陽光下,甚至是血液裡,都能感受到多了那份烘烤堅果的樸實清雅。

Honey Bee Goat-4.JPG  

與月夜情人乳酪相比,或者說根本不應該比較,因為少女和熟女的美麗是不同階段的表現。小蜜蜂乳酪的甜美顯著,鹹度較低,雖然也是熟成六個月,但口感比較乾澀。而月夜情人乳酪甜蜜中帶著個性的酸勁,特別是嚐到有著豆干嚼勁的外皮,味醇濃郁,餘韻較悠長。兩款山羊奶乳酪,不同風情,卻同樣使人陶醉。

晚上幫老爸切了幾塊乳酪,另外放一些現烤的核桃及半杯Cabernet Sauvignon。在漁村長大的老爸,笑著說這款小蜜蜂乳酪令他回憶起兒時吃到的紅蟳,可惜現在的紅蟳已不如當年甜美。這大概就是乳酪或紅酒的魅力所在,是少女還是紅蟳,總留給人一塊天地慢慢聯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