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期待電影Thor 3D版ing.....)

Fourme d  

產地: 法國

原料: 牛乳

質地: 半硬

熟成時間: 兩至三個月

價位: 美金$13.99/磅

 

有沒有人發現其實我不常介紹藍紋乳酪?最後一次應該是英國乳酪王- 史地頓Stilton,那次很幸運買到著名酪農Colston Basset 的作品。不過不管是Stilton 或是Gorgonzola (Requefort 等等我),內心的感動程度總無法如森林大火燒得火紅急速。幾乎很少把一塊藍紋乳酪丟進口中的同時,整個人會像超級瑪莉歐一樣跳起來,直呼好吃。要是我死了,也應該不會想拉藍紋乳酪一起陪葬。但藍紋乳酪的魅力的確不可小覷,是極具特色的性情中人,愛者則狂愛之。

這回會突然想買藍紋乳酪,是因為爛蝸牛瘦妹推薦的焗通心粉Mac n Cheese 的做法,利用四種乳酪,其中一種就是Gorgonzola。其實我還挺喜歡Gorgonzola,但想試試看其他種藍紋乳酪是否也適合,所以請店員推薦。在店員的建議之下買了這款價錢合理的Fourme d'Ambert。

源自法國Auvergne 的Fourme d'Ambert ,可追朔至羅馬時期,列屬法國最古老的乳酪之一,比英國Stilton 的歷史更為悠久。以傳統的木製乳酪模型命名,此款乳酪呈圓柱狀,直徑約15公分,高約24公分,重五磅/11公斤。既頂天,又立地。乳酪外層被銀黑色的鋁箔紙包覆,吃的時候別忘記先把鋁箔紙剝開喔。

Fourme d  

褪去鋁箔紙後顯現出暖暖淡茶色的乳酪外皮,內蕊則是知性的象牙白。藍紋乳酪的獨特美感,往往乍看之下雷同,但仔細一瞧卻是很不一樣。光是藍紋的顏色,墨綠、淺綠、灰綠、藍綠.....就足以讓人深深陶醉,彷彿置身於有一道陽光恰好穿射進去的海底,光彩奪目。有別於Stilton 墨綠色的細長藍紋,像大海的分支慢慢流進內陸,Fourme d'Ambert 的藍紋顏色偏灰藍,放在常溫下的時間越久,顏色越混濁深沉。形狀則宛如無數個即將乾涸的小湖,往下凹進去,鮮明的立體感。

Fourme d'Ambert 的質地濕潤,綿綿的溫柔口感,與舌頭的熱情邂逅,瞬間化為一灘泥,略帶烤堅果的香氣。藍紋部分有著十分細膩優雅的白砂糖清脆感,不如Parmesan 的大粒結晶那麼明顯。後勁轉為強烈,迅速衝上腦門但又很快退去,留下濃郁但不過份膩人的奶香及鹹味,徘徊。溫柔中又不失強悍。若跟Gorgonzola 相比,我比較欣賞Gorgonzola 辛辣中帶些許甜美的刺激感。Stilton 則是ㄧ潭深不可見底的湖水,不常吃的人可能容易迷失,在下任何結論之前。

跟其他三種乳酪(Cream cheese、Cheddar、Parmesan) 一起做成的焗通心粉,但Fourme d'Ambert 幾乎掌控所有的味覺感官,不見絲毫退讓。具體鮮明的存在感,但調理之後圓滑貼心許多,是ㄧ款很適合放入料理又不會使人感到窒息難熬的乳酪。以往利用Gorgonzola 做成的白醬刺激性較強,想必是白醬的奇妙之處,光ㄧ款乳酪的轉換,眼前的風景就截然不同。

我向來喜愛藍紋乳酪與西洋梨或蜂蜜的搭配,但似乎不太適用在這款乳酪上,反而是梨子和蜂蜜的甜份把一股不甚討喜的極度苦悶從櫃子最底層,硬生生拉扯出來。頗有趣的發現,這就是為什麼從來沒有人能明確地說明,甲一定要搭配乙才對,或乙如果跟丙配了就大錯特錯,只有自己的味蕾最誠實公正,聽它的準沒錯。

ps. 法文實在艱難,練習好久依然認為自己的發音憋腳,像是五音不全的人天生無法跨越的障礙。語言,也是迫切需要天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