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熱呼呼紅豆湯ing.....)

Cheese Slicer.JPG  

小時候是個標準電視兒童,先略過卡通不談,週一至週五的八點檔ㄧ定不能錯過。第一個印象深刻的八點檔連續劇是潘迎紫主演的「一代女皇武則天」,當時紅到連在計程車內都可以跟司機先生一起眾樂樂看小電視。除了「媽媽、吉利、小叮噹」比較沒那麼喜歡之外,接下來潘迎紫的每部連續劇絕不會錯過。

我的八點檔連續劇回憶真是太多太多,三天三夜也講不完。1993年在華視上演的「包青天」也是其中美好回憶之一。每天下課衝回家,沒命似地趕著把功課做完,只為了能八點準時看電視(可見我當時是好學生,充分了解何謂先苦後甘)。現在光是回想胡瓜主唱的主題曲「包青天」及黃安的片尾曲「新鴛鴦蝴蝶夢」,熱血沸騰地似乎快把血管衝破,恨不得能馬上用力跟著嘶吼,把我的童年我的青春一古腦兒全唱出來吧。

之前介紹過幾種不同類型的乳酪專用刀,當我看到這款新的切乳酪工具時,立即聯想到「包青天」裡的鍘刀。包拯常用的三種鍘刀:龍頭鍘(王室貴族適用)、虎頭鍘(大小官吏適用)、以及狗頭鍘(平民百姓適用),多半是野史添寫上去的,不過每次行刑鍘刀一拿出來,痛懲惡人大快人心。把我的cheese slicer 比喻成虎頭鍘比較公道,因為它既不想被貶為庶民,也不想高攀貴族。

這款虎頭鍘乳酪切片刀是大理石材質,市面上也有木頭、不鏽鋼和塑膠材質的。大理石的明顯沉重許多,不過光滑亮麗的表面感覺很舒服清涼,讓我想到夏天。木製切板比較容易有刮痕或凹洞,特別是遇上我這種粗心大意的使用者,往往命運坎坷。購買前得注意鍘刀上的鐵絲是否安裝妥當,如果鬆掉或脫落可以請店員幫忙。通常會附贈至少一兩條方便日後替換的鐵絲,像我的虎頭鍘的鐵絲就是用膠帶貼在大理石後方。當然也有另外賣鐵絲,價錢不會太貴。付帳時請問店員多久需要換一次鐵絲,店員答以她的經驗幾乎可以不用換,除非切太硬的乳酪斷掉,要不然應該相當持久耐操。

所以使用這款虎頭鍘有一點得特別注意,絕對不適用在硬質乳酪上,像去年介紹過的Mimolette Aged 及Grana Padano,都會危及虎頭鍘的寶貴生命。就連半硬質乳酪,我也會建議不妨讓它在常溫下待約半小時,等變軟一點比較好切。

有了虎頭鍘之後,把乳酪切成完美薄片簡直易如反掌,比食指壓著大象牌熱水器,讓熱水呼嚕呼嚕流進馬克杯還簡單,完全不費吹灰之力。那過程之快之有力之流暢,相信有拿過紙黏土或陶藝課程的人都能體會。以前上課為了方便橫切豎切一大塊陶土,老師都會遞給我們一條細鐵絲,嚓嚓嚓,數秒的時間內一大塊就變成好幾小塊,乾淨俐落。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鍘刀一下去後,有些乳酪殘渣會卡在大理石的隙縫中。鐵絲本身好清理,只需用濕紙巾輕輕擦拭即可,但細縫中的殘渣得用水仔細清洗,有時還得借助牙籤的幫忙。

雖然買了之後因嫌它有點重,只用不到三次,不過對我這種狂愛收集任和乳酪相關工具的人來說,一看到被切下來的乳酪薄片那麼工整一致,就很高興它已被納入版圖。一個約美金$20,誠心推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