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跟卡路里抗戰ing.....)

Whiskey Cheddar-1.JPG  

產地: 愛爾蘭

原料: 牛乳

質地: 半硬

熟成時間: 一年至兩年

 

雖然我對酒完全沒研究,有名的酒莊是ㄧ個也叫不出來,但畢竟從小喝老爸自釀的梅酒長大,本身的確是喜歡喝酒或跟酒相關的食物。每回看到酒蛋糕、酒巧克力、酒果醬,荷包就好像突然長腳會自己爬出來,莫名其妙跑去櫃檯結帳完畢,留主人獨自躲在角落啃指甲哭泣。所以當這款威士忌切達乳酪出現在眼前時,我的荷包簡直三步當兩步跑,瞬間健步如飛地跑向櫃檯。

Kerrygold 這個品牌是否很耳熟呢?之前介紹過同個品牌的Dubliner 乳酪,是款融合Parmigiano-Reggianno 帕瑪森、Cheddar 切達乳酪及高山型乳酪特性於一身的美味代表,重點是大小超市都能買到,價格也非常親民。然而這款威士忌乳酪卻沒有同門師兄弟那樣普遍,如果有機會看到請不要錯過,把握良機。

黑炭色略帶亮面的蠟皮散發出沉穩低調的男人味,是體態優雅但又隱藏不住與生俱來的強悍的黑豹,在眾多乳酪中相當顯目,畢竟據我所知擁有純黑蠟皮的乳酪並不多。鵝黃色的內蕊,卻像小心翼翼躲在泡芙內的卡士達,有點溫柔有點可愛,讓人更期待在味蕾上的表現,不曉得在強悍與溫柔的天秤上,會比較偏向哪一方呢。

Whiskey Cheddar-2.JPG  

不需要借助起司刀的外力,用手就能輕易把這塊乳酪剝成一塊塊,類似Gorgonzola 的手感。其實撕開保鮮膜的煞那,立即感受到撲鼻的迷人酒香,迫不及待讓舌頭親自去尋找那股香氣的源頭。

Cheddar 乳酪味道上的一大特性,特別又是熟成較久的,總能用ㄧ種稍微唐突的方式,說快不快,說慢不慢地刺激腦門的強烈。那並不是味道本身的辛辣或沉重,也絕對沒有藍紋乳酪排山倒海的震撼,但那股不敢太放肆的刺激性會一直存在,點醒著我們身體的感官。雖然我跟威士忌不熟,但的確和之前試過的紅酒乳酪不太一樣。利用紅酒洗浸過的乳酪感覺比較保守內斂,而這款威士忌乳酪直接不做作,毫無防備地奔向我們。如果就威士忌之間的比較,愛爾蘭威士忌跟它最親近的鄰居- 蘇格蘭威士忌最大的不同,就是前者在製作過程中並未使用泥炭做烘烤麥芽的燃料,所以不如後者煙燻味明顯,反而比較清淡滑順。

放在舌尖上讓我的回憶倒帶到多年前。記得小時候偷喝老爸的威士忌,光是抿一口五官就不聽指揮地皺在一塊兒,那是小孩子難以接受的強烈辛辣。做成乳酪後當然親切許多,但依然有酒不醉人人自醉的虛幻。比記憶中溫和的酒氣在口腔內散開,搭配cheddar 乳酪偏厚實不太清爽的口感,整體印象是中度刺激裡挾帶著幾乎無法察覺的甜美。吞下乳酪後的一兩分鐘內,牛乳跟威士忌的餘味遲遲不肯離去,在唇齒間纏繞遊走著,似乎很努力尋覓一個可以歇腳的定點。

對於愛爾蘭酪農在這款乳酪灑下的創意,心中自是喜愛。當然這款乳酪稱不上最美味的作品,但光是把自己國家的特色融入乳酪的心意,而且不過分誇張炫耀,讓威士忌及乳酪盡量達到理想的結婚,就蠻值得讚揚一番。說不定哪天能看到美國酪農做出的可樂乳酪,或是代表台灣的烏龍茶乳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