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食慾大解放ing.....)

P1060935.JPG  

(上圖為在River Valley Creamery 製做乳酪的最後照片)

欲做出令人無法忘懷的上好天然乳酪,有兩個要素:乳酪製作cheese making 和 乳酪熟成age/affinage,缺一不可 (除非是不需熟成的乳酪,如奶油乳酪cream cheese)。大部分的牧場做完乳酪後,會在自己的乳酪窖內熟成乳酪,如細心照料親生子女一樣,任何差錯都不能有,尤其對一個乳酪製造者而言,品質一貫性是最困難也是最必要的,所以往往不假他人之手。不過法國的Herve Mons 及瑞士的Emmi (1993年買下著名的Kaltbach 山洞來熟成乳酪),則是相當出色的乳酪熟成專業人士Affineur。許多乳酪製造者會把乳酪運送過去,盼望Herve Mons 或Emmi 能為他們熟成乳酪。凡是經由這兩處熟成的乳酪,就像佩戴了尚方寶劍在身上,那是絕對的榮耀,絕對的權威。下次逛超市時不妨睜大眼睛,找尋是否有經由Herve Mons 和Emmi 熟成的乳酪(通常會標示)。

乳酪熟成的重要性,簡單說,就跟養育子女一樣。母親辛苦懷胎十月,但句點不會停滯在小嬰兒呱呱墜地的剎那。接下來還有更重要的課題:如何栽培他們,讓他們身心健全發展成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去年年底我在River Valley Creamery (附圖解說) 讓兩個可愛的乳酪誕生,經過三個月又四天的耐心培養,是英雄還是狗熊,終於到了答案揭曉的時刻。

那天學習製作Gouda 及Monterey Jack 兩種乳酪,今天就先放上Monterey Jack 成長過程的照片,不放Gouda 的照片是有原因的,這個改天再慢聊。Monterey Jack 是少數正宗美國乳酪之一,又稱Jack Cheese,始自十九世紀時第一位製作出此款乳酪的人─ David Jacks。起源地則是加州的Monterey。

接下來的照片皆以一週為間距,其實我還有手寫紀錄他們在外觀 (形狀,顏色)、氣味及質地的變化,從去年12月27號開始。天阿,這比小時後觀察躺在濕棉花上的紅豆和綠豆,還更令我興奮期待 (結果我的紅豆長得是全班最糟糕的,完全自閉化,連一丁點的芽都沒有唉)。

12-27-2010.JPG  

(牛乳製作而成的Monterey Jack,一開始呈現柔美的鵝黃色,此時質地還挺軟,氣味上接近忘了加糖的酒釀)

1-3-2011 (2).JPG  

(外皮越來越堅硬,出現了像是人類手腳的繭的保護層,鵝黃色內蕊即將被掩蓋)

1-11-2011 (3).JPG  

(記得每周都要翻面,乳酪中的油脂butter fat 才能均勻散佈。圓心的地方質地較軟,越往外越硬)

1-23-2011 (2).JPG  

(鵝黃色的內蕊幾乎不可見,這時聞起來略有腥臭,並不是會輕易愛上的香氣)

1-31-2011 (1).JPG  

(此時一整塊乳酪已經變成硬梆梆,完全是個很優秀的殺人工具)

2-7-2011 (2).JPG 

(依然是個很棒的殺人工具.....)

2-21-2011 (1).JPG  

(氣味上已不再那麼腥臭,好現象,因為Monterey Jack 應該不是有體臭的乳酪)

2-28-2011 (2).JPG  

(開始散發出牛乳淡淡甜甜的芳香,太好了!)

3-7-2011 (1).JPG  

(我想是時候了,聞起來是濃郁的牛乳香,連家裡的三隻狗都能感受到吧)

 

最後成果揭曉前,我想先分享一下這段期間學習到的寶貴經驗。其實還有一張12月17號的照片沒放上來,因為挺慘不忍睹,不想傷害大家的雙眼。剛開始我用包乳酪專用的蠟紙包住乳酪,可憐的乳酪完全無法呼吸,就跟我們的傷口一直被OK蹦纏住,不透氣一樣。乳酪表面漸漸出現灰藍色的長毛黴菌,那時幾乎想把它丟棄,有種出師未捷身先死的哀戚。後來請問River Valley Creamery 的牧場女主人,也就是我們的老師,才學到乳酪熟成期間,無須用任何東西包住。乳酪是有生命的,所以它也需要正常呼吸。補救方式就是把製做乳酪時採用的鹽cheese salt,一直用力磨擦乳酪表面,鹽巴本身有殺菌功能,隔天那些灰藍黴菌怪就被打退了,喔耶!

老師建議我把乳酪放進乾淨的紙盒內熟成,但我忘了紙盒盒底並不平坦,所以這塊乳酪表面出現了像刀疤的痕跡,一點也不性格。再來呢,這段熟成期間最重要的就是溫度及濕度的控管,因為我沒有可以控制溫度的小冰箱,所以很難把溫度控制在規定的11.1度C。導致這三個月又四天,每天神經兮兮,尤其是ㄧ二月份太冷又下大雪時,就得把它拿進屋內 (原本置放在車庫乾燥處),可是又得擔心屋內因為開著暖氣,溫度會太高。天天可以為了這檔事忙進忙出,唉。所以我將會購買用來儲藏酒的小冰箱,一般冰箱溫度太低也不行,至於濕度問題,在書上學到一招,可以在冰箱內放一塊沾濕的毛巾或未封口的水瓶,希望管用。

3月14號這天,戰戰兢兢地把Monterey Jack 從紙盒中取出,老相機勉強打起精神在一旁待命。刀子落下的手感告訴我這塊乳酪比預料中硬,但還不至於切不動。有別於羽毛白的外皮,切開後的內蕊是夢寐以求的健康活潑奶油黃,越靠近外皮的部分顏色越深,當然質地也更硬。用力深呼吸,我問舌頭準備好沒,舌頭只笑不答,似乎看透我的緊張。

舌頭輕巧地拍打著一小塊Monterey Jack,歡迎它的到來。質地雖硬,但畢竟也只熟成三個月,咬起來依然充滿彈性,像是豆干的口感但又比較乾澀。內蕊質地上接近我以前記錄過的法國乳酪Mimolette。如紙片薄的外皮沒有怪味道,但也沒有任何令人記憶深刻的特殊香氣。為了滅殺一開始的長毛黴菌,我抹了不少鹽巴殺菌,因此可能造成味道上偏鹹,但是不久後又被另一股苦悶替代,苦得直逼深海底,直到被莫名的力量拉上來,沿途目睹色彩鮮豔的魚兒及大海最美麗的珊瑚珠寶,才感受到那期待已久的牛乳甜美。不強烈,甚至只有驚鴻一瞥,但已牢牢記住。

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啊。平常超市買到的Monterey Jack 味道比較單一,無法帶領著我們往太遠的地方旅行。但這款自己熟成的Monterey Jack 在細細品嘗後,靈魂也停下來歇息,仔細思考那份感動究竟從何而來。其實一般的Monterey Jack 並不會熟成那麼久,熟成稍久的叫做Dry Jack,但我之前吃過的Dry Jack 味覺上的發揮性,似乎只停留在苦澀的階段就無法再前進了。

3-14-2011 (5).JPG  

3-14-2011 (7).JPG  

3-14-2011 (8).JPG  

第一次自己熟成乳酪,回憶好壞參半,不過重點是整個學習過程,真可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有了這次寶貴的經驗後,讓我更能體會每塊乳酪背後的熱忱及付出。當我們咬下一口風華絕代的乳酪,那不只是一塊可以滿足我們食慾的乳製品,而是更多更多,值得我們一起去探討的,結合藝術與科學的偉大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